饱满的千层肉饼
← 返回生活随笔

饱满的千层肉饼

上星期试着做了一次千层肉饼,哇塞,我从来没见过、也没吃过这么饱满厚重的肉饼,做着做着我都被手下的饼惊呆了。

感觉是下馆子也吃不到的饼,老板要是舍得放这么多肉馅早赔钱关门了。

想起疫情之下,有次在外面一家越南餐厅买了份猪排饭,那时候很多餐厅都关门了,这家用餐桌隔在外面点餐,划好间隔排队,只允许外带,生意自然是大不如前,不过看样子还能勉强支撑下去。以前在这家餐厅吃饭,都是量大实惠能吃到撑,这次带回家的外卖,只有寥寥几口。

几日前收到一封邮件,附近的一家梅西百货倒闭了,他们告知所有的客户以后不要再去原来的地方,并附录了附近现有商场的地址,我看到整个圣地亚哥只剩一家Macy’s,还是有些唏嘘。邮件最后还送了一张额外八折的优惠券,明知这是吸引用户网购的方式,还是觉得非常良心,世道如此艰难,希望它们能挺过难关吧。

很多商店关门,也意味着有很多人失业。昨天看《无依之地》有了更深的感触,底层人民真的不好过啊,住在房车里的还是买得起房车的人,很多流浪汉就直接睡在街上,不知流浪汉的保障如何,我只知道没有钱就付不起房租、交不上保险,没有最基本的人身保障。景点附近的商店关门后,睡在那儿的流浪汉更多了,阳光铺洒在大地上,整条街静谧安详,电影中有辆车,还能称作旅行,他们并不想流浪吧,也幸好这里不太冷,夜晚冻不死人。

再想就扯远了,我还是庆幸目前拥有的一切,不止有容身之所,还有"千层肉饼"。

首先和一个发面面团: 300克中筋面粉,加入1撮盐、1勺油;适量温水(水面比例约为0.6:1)将3克酵母化开,倒入面粉中,边倒边搅拌;调整水的用量,和成一个中等稍微偏硬一点的面团,这时面不容易揉光,醒发10-15分钟后将面揉光;加入一勺油,让光滑的面团表面均匀沾满油,醒发2小时至1.5倍大。

再来调馅儿: 150克猪肉馅,加入五香粉、花椒粉、白胡椒粉各1勺,1勺生抽、1勺老抽、1勺淀粉,适量盐、姜泥,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如果太干加入一点温水,最后放入大量葱花和一点油调匀。

拿出醒发好的面团,压一压排气,然后用擀面杖擀成一个又大又薄的长方形,我是案板有多大,也只能擀多大了,这个长方形四边越直越好(事后觉得越直越好,我的没那么直)。

将肉馅大致匀均地涂抹在长方形面片上。

用刀轻轻划几个格子,刀太快就用其他工具,别把面皮戳破。

长方形的"长"上竖着划3下,"宽"上横着划2下,划出印后,将下图中 白色实线切开 。(事后觉得左边的方块应该略小一点,越往右越大,因为越包越大,右边小了就包不住了,真是个事后诸葛亮hhh)

上下往中间叠、中间往右叠,叠成一个长方形大厚饼,封口的地方捏紧。

四角往中间掖,藏在下面,尽量在擀的时候让它成圆形,把大厚饼擀成薄一点的大圆饼,注意馅不要漏了。

我先在平底锅中加入少许油,将饼的两面烙至定型变硬发黄,可以直接烙熟,但是万万没想到这个饼实在是太厚太大了,我怕掌握不好火候,中间不熟,再就是实在太重不好翻面,电饼铛应该还好一些。

于是我打开了烤箱,220摄氏度或者425华氏度,又烤了约20分钟。

出锅。

切开,也太厚了,不过全熟了,好好吃。

本来以为肉馅多了,可是吃起来并不觉得多,丝毫没有油腻之感,全是猪肉大葱的香味。

分层分得不够均匀,跟味道相比,这都是可以忽略的地方。这么饱满厚实,也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千层肉饼"了。

别人家的千层饼,都没有我的厚!

我妹妹看了我的"千层肉饼"说愿意把它称之为"扁扁肉龙"。

哈,它的皮可是酥的,咬一口觉得什么都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