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同学过生日,邀请我一起吃饭,是一家北京挺出名的涮肉,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外面天儿冷,大家挤在一进门的地方,挤不开就往楼梯上蹭,楼梯上也是人挤人,隔着好多人头往里瞅,那一刻不知是云烟缭绕的铜锅能解馋,还是想远远看一看桌旁热热闹闹的人,能把人家盯饱。
就在我们终于排上、耐心也消耗得差不多的时候,服务员给我们端上来一份点好的麻酱糖饼。我从来没吃过这种东西,看起来黑乎乎的,但据说是这家店的招牌,每一块被切成三角状,叠了两层,能看到中间的馅料像融化的巧克力一样淌出来。
涮肉还得再等一会,但我们都已经忍不住了,把筷子伸向这份主食。
皮非常脆,馅特别软,甜也是真的甜,但在这种甜中你的舌尖触碰到的是像巧克力酱一样的质感,但你分明知道它不是西方的巧克力,而是中国的红糖,这种分裂产生一种美妙的交融。皮只是普通馅饼的面皮,怎么会有人想到把麻酱和红糖夹在里面?这算得上一次奇妙的体验,那种甜味带来的满足感瞬间盈满身心。
但它还是很甜,也只能吃几块。我已经忘了那次的涮肉什么味道,但那顿饭,对这份麻酱糖饼却有着很深的印象,我每吃一口,都是在跟自己的内心做斗争,因为想着可能这辈子无缘了。那家店是清真涮肉,我不主动吃清真食品。当时想尽量记住那个味道,再好吃也要克制。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可以自己做麻酱糖饼,终于破了当初心中"再也吃不上麻酱糖饼"的魔咒,算是跟那个"与馋虫做斗争"的小孩告别。
把整个方子和制作过程记录在这里,有想尝试麻酱糖饼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不喜欢甜食的人可以在第四步换成椒盐、葱花,其他步骤相同,就会得到一张咸味葱花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