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时
← 返回生活随笔

枫叶红时

每次去拙政园,都因为人多而不尽兴,熙攘的人群永远是拍照的背景板,很难安静下来欣赏园林之美。

正值枫叶红时,进园的人比以往更多,凡是有枫叶的地方都能看到重叠的人群,幸好园林有自知之明,在风景绝佳处都设了围栏,不让人进去,不然拍到的都是攒动的人头。

有人觉得园林方过于扫兴,为什么能近距离赏枫的地方不让人进?

我却头一回觉得庆幸,能安安静静远眺一下枫树,能拍到一张无人的照片,还能看到空无一人的回廊,这在以往都是不可想象的。

我才发现我对拙政园一点都不熟悉,叫不上每一处景点的名字,其原因正是因为人多难以驻足,反而是从前常去的留园,能够知道哪里是"五峰仙馆"、“小蓬莱”、“活泼泼地”、“闻木樨香轩”。

拙政园我只知道"与谁同坐轩",还是有次听到一个导游在讲它的来历,取自苏轼《点绛唇》:“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还有"缀云峰",是以前看一本推理小说里提到的景观,那本书就是以苏州园林为背景,在讲一桩凶杀案的同时,串起了各个园林的特色景观。

然而我到现在也不知道缀云峰在哪,只知道这个名字。

我对拙政园最熟悉的,是它在东北角的厕所,正门进去,沿着人最少的东墙边一直走,就能看到,这是个2A的厕所,据说拙政园有5个厕所,也有人说2个,其中有个3A条件不错,有流量监测和智能引导系统,不过我从来没碰到过。

有时候不自觉地往东北角走,是为了避开人群喘口气。

拙政园里有个曲折的小桥,大家都站在桥上拍远处那棵长得最好的红枫,为了让人挪开位置,工作人员不得不一遍遍提醒不要在桥上逗留。

它能承载这么多人,已经超出了一座小桥应有的职责,仅能通行两人的桥上挤作一团。我听到有个北京来的游客操着一口京腔,说这里比颐和园差远了。

其实我每次来,也次次都觉得失望,但我本心里觉得拙政园也有点东西,不然不会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只是很难碰到人少的时候,所以也很难体会到它真正的美。

拙政园的秋景是我第一次看,也是第一次在这个园子里流连,并且没有给自己找补、再去附近的狮子林。

有工作人员在水里捞落叶,他的船技极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立在船头能保持船体稳定,还能控制小船行进的方向。

不过落叶的速度比他清理水中落叶的速度要快得多,在他身后又是岸上的树抖落一身黄叶,我都觉得这工作堪比西西弗斯推石头,不过幸而有人在清理,不然水里的落叶会更多。

总有人在做这些事,才能让我们看到一片澄净的水域。所以那些往池塘里扔水瓶和垃圾的人更显得可恶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把风景好的地方围起来有好处的原因,因为能够想象那一双双攀折的手。人们总是想把美好的事物据为己有,而不想想自己是否配得上它。

人们总是想把便利的事情放诸己身,而不想想这是否会给他人带来麻烦。

热烈的枫叶固然很美,在角落无人问津处发现了一朵小花,珊珊可爱。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老爷爷也对着这朵花拍照。

如果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似乎也不必到那人们趋之若鹜的地方。

我说这话似乎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拙政园本身就是景区,里面的花花草草都可能经过精心的修剪,且不说这朵花,就是它背后的窗,都能有人从艺术的角度讲出一堆寓意。

不过今年我是从路边的树感受到秋日风韵的,路灯一照,橙红的树叶挂在树梢,像结满了一树的柿子,原来这就是丰收的感觉。

等我白天一看,这些喜人的"柿子"原来是樱花树的叶子,不过天再冷些、风再大些,它们就随风而逝了,满树的硕果逐渐凋零,只希望来年春天还能看到它开满樱花吧。

秋天果真如打翻的调色盘,各种颜色层林尽染,有时同一片树叶,都能看出从红到橙、到橙黄、到金黄的渐变,更不要说千万片树叶挂在枝头的绚烂多彩,从远处望去,层层叠叠,让人移不开眼。

当然也有已经红透的枫叶,或是金黄的银杏,它们的颜色在阳光的映衬下,浓烈得耀眼。南方还在欣赏秋景,北方已经下了几场雪了。

我也欣赏雪白的寂静,只是有些事物没办法去换取、兼得,所以遇到什么都尽情去享受吧!四季馈赠我们的东西,已经比我们能奉献的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