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阳"的人做了哪些事?
← 返回生活随笔

没"阳"的人做了哪些事?

年底这场跟病毒的鏖战很多人不幸中招,有些人知道自己何时何地因何感染,有些人莫名其妙在家里躺枪,当然还有少数人在这场"战争"中存活了下来,与布下天罗地网的病毒擦肩之后功成身退。

我想这些人身上肯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于是问了身边为数不多没有"阳"的朋友是如何做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2023不想再入"羊圈",可以看一看这些宝贵的经验。另外在最后我也会分享这次"阳"后购入的防疫物资,以供参考。

我有两个朋友不约而同地用几句话提供了自己的防疫过程,总结而言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可能你会说我也戴口罩了,酒精不离身,结果还不是被感染。

那么下面我就详细将师兄传授的一套成体系的防疫步骤记录一下。大方向还是**“戴口罩、勤消毒”,但听下来背后有一个总原则,就是"降低吸入病毒载量"**。

01 口罩怎么戴?

越是简单、平常的步骤越容易被忽略。口罩最好选用N95或KN95,用干净的手将口罩戴好后,要用指尖由内向外把鼻梁条压实。这时候不要忘了做呼气试验,如果鼻翼两侧或其他地方有气体喷出,需要对口罩进行再次修饰;如果没有气体喷出,说明口罩的密封性比较好。

戴口罩的目的是为了给口鼻设置一道病毒进入的防线,如果有条件还可以戴护目镜,给眼睛也设置一道防线。

对于戴近视眼镜的人来说,目前我用过两种透明面罩,效果不是很理想,但在防护和舒适之间要有个取舍。手上也尽量戴手套,接触过外面的是"污染面",不要触碰口鼻。如果没戴手套,要及时洗手、消毒。

02 回家怎么消毒?

上楼能走楼梯,尽量不坐电梯。在电梯里要戴好口罩、避免直接触碰电梯按键。快递箱不入门,在门口消杀好,静置一段时间再将物品拿进去。

人也在门口喷一遍酒精,别忘记给鞋底消毒。(酒精不要接触火源)手机、钥匙等物品消毒,衣服口袋消毒。

进门后先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摘口罩,口罩消毒后扔进(密封)垃圾桶。

洗手: 七步洗手法。

洗鼻: 成年人一般在洗鼻器中用500毫升37°C的水配4.5克洗鼻盐,得到0.9%的生理盐水。不建议用含碘食盐和自来水,可用蒸馏水、灭菌水或白开水。

洗鼻时身体前倾30~45度,洗鼻器的头要与鼻腔贴合,在冲洗时尽量张开嘴,用嘴呼吸、不要用鼻呼吸,不然容易呛水,每个鼻孔冲洗250毫升水。

漱口: 用生理盐水或漱口水漱口。

洗眼睛: 补充清洁项,可以滴人工泪液,然后让其流出。

洗澡: 理论上病毒在56℃的环境里30分钟可以被灭活,但过高的温度容易使身体产生不适,所以把洗澡当成跟洗手一样,减少身体表面附着的病原体也是很好的,以舒适为宜。已经"阳"过的人在身体还没恢复前,洗澡要慎重。

可以看出来这些步骤都是在**“降低吸入病毒载量”**,也许我们没办法做到"病毒丛中过,片毒不沾身",但是记住这个大原则,可以尽量减少病毒在身上的附着,降低病毒在口腔、鼻腔的载量,以达到防护目的。

03 家中其他防护

有些人待在家里也"阳"了,很可能因为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除了在空气中传播,还有可能通过排水、排风系统传播。

烟道: 疫情严重的时候家中可以封闭烟道返流。

下水道: 如果水池没有回水弯,需要用一个塑料袋灌水扎紧,放在水池和地漏上。

马桶: 冲水时,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飞溅至马桶外。

开窗: 错峰开窗。很多专家的建议是上午下午各30分钟,空气流通可以有效消除气溶胶在密闭空间内的传播。

听师兄讲完这些防护措施,立马戴上口罩做了一下呼气试验,发现有时候即便用手压了鼻梁条,还是会产生一些漏气的地方(鼻梁不高,口罩下滑)。

于是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叫**“口罩气密箍”**的东西,它的作用原本是让医用外科口罩的气密性更好,我觉得可能对戴N95口罩也有一定的效果,目前还没到货,没用过不知好用与否,提供一个思路。

对于入门前鞋底的消毒,我在一众"猪仔呼吸器"、"牛马止痒刷"中找到了**“养殖脚踏消毒盒”**,可以放在门口进行鞋底消毒。同样还没到,不知道好不好用。

在此之前,尤其是"阳"了之后,我还准备了一些防疫物资。大家可以按需购入,或留言补充。

口罩、消毒液、酒精、药品、一次性手套这些常规物资就不说了,还有一些是我"阳"之前根本没想到要准备的东西。

04 血氧仪

上篇中写到师兄给寄来的血氧仪,我原本觉得自己年纪轻,应该不至于用到它,结果拿到它之后,成了我使用频率仅次于温度计的监测仪器。

当天我心脏很不舒服,测完发现心率快,而高烧会引起心率快,有了这个指标,就没胡思乱想。

他发烧烧了八天,也几乎是用这个血氧来监测是不是该去医院,有了这些指标,做到心中有数,不给医院添乱。

尤其是老年人,容易"沉默性缺氧",更需要血氧仪进行监测,人体血氧正常值在95%-100%,低于93%就需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

05 氧气设备

如果血氧仪检测出血氧低,家中有制氧设备能及时吸氧是最好的,我觉得这东西有备无患。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制氧机的价格比较贵,我们也不是高危人群,于是买的价格实惠的制氧包,原理是过碳酸钠溶于水产生双氧水,在二氧化锰催化下会释放一个氧。好不好用还没用过,希望用不到。氧气罐也可以。

如果没有任何制氧设备,可以提前查好离家最近的医院或氧疗站。苏州这点做得不错,多家医疗机构都开设了氧疗站,估计能帮助不少老年人。

06 紫外线消毒灯

还没转阴的时候我就在想消毒的事儿了,也有点后悔没早买,有个朋友家里有紫外线消毒灯,她每天消毒,比老公晚"阳"了好几天,姑且算有用吧。

我最开始买了插线、遥控、无臭氧的紫外线消毒灯,但其实也是会产生臭氧(可能是大家说的阳光晒被子的味道),所以使用完最好通风30分钟。

转阴之后家中每个屋子都用紫外线消毒灯照一遍。注意: 眼睛和皮肤不要被紫外线照射到。有些紫外线消毒灯的灯管里提示含有汞,如果不慎打破需要及时通风。

和紫外线消毒灯同时购入的还有臭氧机,作为补充消毒,不过还没用。紫外线灯只能对照射到的地方进行消杀,臭氧可以对找不到的地方进行消杀,但是臭氧需要散味30分钟以上,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危害。

后来想弄一个稍微封闭一点的"消毒区",又入手了一个小型充电的紫外线消毒灯(带臭氧),优点是小、可以无线使用,缺点是30分钟运行时不可随时遥控关闭。

在进门处的置物架上贴了个塑料膜,把小的紫外线灯放进去可以给进来的快递、菜等物品消毒(酒精消毒后二次消杀)。

这个点子来源于我一开始弄了个消毒柜,但是买小了(双层),就退了,塞不了几件东西占地却比较大。

如果家里面积比较大,可以考虑入手一个大的消毒柜(如果消杀食物,尽量买没有高温,只有紫外和臭氧的)。还有Wi-Fi操作远程控制的紫外线消毒灯,方便对办公室进行消毒,上班前提前消一下,可根据需求选择。

马桶紫外线消毒灯还没到,不做评价,看广告上写的好处是马桶盖倾斜即可亮紫外线灯,3分钟后自动熄灭。(真是跟紫外线灯杠上了)

我很想在门口弄个缓冲区,奈何条件不太允许,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只好作罢。(可以网上搜"缓冲区")

07 空气消毒净化器

比空气净化器多了个杀菌功能,还是紫外线消毒灯的原理,里面多了个紫外线UV灯,个人理解大概是可以照射消杀里面的细菌。

这种净化器有大有小,能不能真的消杀新冠病毒不知道,但我用的某米对空气污染物非常灵敏,当天气预报上说空气质量不好或者做饭的时候,PM2.5马上会升上去。

目前用着还不错,心理作用居大,如果真的能降低空气中病毒的浓度就更好了。

这次疫情高峰发生了太多悲剧,希望每个人都能当好自己的第一责任人,保重身体。还记得我们的目标吗?2023,挺进"决赛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