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适合囤的食物
← 返回生活随笔

疫情期间适合囤的食物

看到网上有人提醒囤粮,去超市发现广大市民的囤粮意识还是挺强的,挂面区和大米区已经被抢得差不多了。

大约两周前停止收发食品类的快递,惊觉疫情有点严重,一个月前正是苏州高风险的时候,好不容易清零,没想到因为离上海近来了个过山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比之前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开始的一段时间肉菜供应还比较充裕,近一周肉眼可见的菜价上涨、肉类要抢。觉得不管有没有疫情,还是要合理准备点食物应急。

假如真的要在家隔离,应该准备点什么?

主食

首先是主食,看超市卖得最火的就知道了: 大米、挂面、泡面 ……别人的小推车里堆得满满当当,货架上零零落落。

泡面 虽然泡着吃方便,但作为主食的话,第一顿吃着香,吃多了就不行了,所以我一般 泡面和挂面一起煮 着吃,有条件再加个鸡蛋,几片青菜叶或几个冷冻虾仁,水放多点可以稀释酱包里的咸味,一顿饭就完成了。

米饭 最开始不出意外是有肉或菜搭配的,超过一周以上只能配 咸菜 了,平时喜欢吃的 辣酱 也可以囤两瓶,最近发现仲景新出的牛肉酱格味道不错,里面含18%的牛肉(超市涨价了哎)。另外还买了些 鱼罐头 ,现在已经不太好买冷冻的鱼了,鱼罐头开盖就能吃,吃过左边的味道还不错。

火腿肠 等可以较长时间储存的 肠类 和米饭、泡面搭配皆可。

速冻包子、饺子、手抓饼 等,当早餐食用比较方便,不过包装太大,冰箱小的话囤不了多少。这样, 面粉 就必不可少了,指路“小高姐的魔法调料”,可以学着自己动手做很多面食,馒头、花卷、包子、面条等等。假如后期买不到菜,可以囤点 干制菜 ,比如 梅干菜、干木耳、干香菇 ,泡发之后可以做馅料。

汤、粥

喜欢喝粥的囤点 五谷杂粮,小米、绿豆、红豆……绿豆多的话可以发豆芽,豆子可以做豆浆,干裙带菜、紫菜 可以做汤 ,另外还有些现成的 汤料包 ,能买到也可以囤点,比如黑椒酸辣汤料,两个人一次半包即可,比较咸。

蔬菜

主食比较好囤,新鲜的蔬菜差不多只能囤一周左右,根据我的经验,哪怕是土豆放到冰箱里,两周之后也会有发芽的迹象,因为你不知道买的时候已经放了多久。所以新鲜的蔬菜不好囤,要么冷冻或者看到有人水培,如果囤多了新鲜蔬菜,多数情况下只会在前期每天消耗更多。水果也是这样,就不单独列了,估计也就撑一周多。

除了上述干制菜,还有一些 湿的袋装菜 也能放一段时间,比如 笋、酸菜、藕片 等。其次是 冷冻蔬菜冷冻西兰花、青豆玉米等 ,我们这边现在已经不好囤了,有条件可以囤一些。西兰花可以做蒜蓉西兰花, 蒜想要存放长一点可以土培、水培;青豆玉米可以炒虾仁或者做炒饭。 也可以 自制冷冻蔬菜,比如冻豆腐、冻玉米、冻花菜等。

肉类

肉类 ,除了本身就是冷冻的,新鲜的肉放在冰箱冷冻其实也存不了太久,所以先从新鲜的冷冻肉开始吃,各种能买到的冷冻肉可以囤一点。鸡鸭鱼猪牛羊肉,根据自己的喜好买。 冷冻虾仁和冷冻蛤蜊肉 比较好囤、也容易做,1KG左右装,可以吃好久。猪牛羊肉体量大,消耗快,这两样小,消耗慢,鸡鸭肉介于两者之间,囤点鸡胸肉、鸭块,可以直接和米饭一起蒸,方便快手。

火锅肉丸 之类,等我反应过来已经无法发货了。还有 火锅肉卷、虾滑等 也可以当肉囤一点,放到泡面里或者煮小火锅都行, 火锅宽粉、粉丝 也可以囤很久。

鸡蛋

新鲜鸡蛋 ,放在冰箱里差不多能撑一个月, 咸鸡蛋、鸭蛋、卤蛋 存放时间较长,就是盐分较大。我感觉自己卤鸡蛋放到冷冻里也能放一段时间,还没到这一步,目前没实操,等到了这一步,估计就买不到鸡蛋了。

牛奶

牛奶 现在也不好买常温储存的了,冷鲜奶还能买到,好在之前买了点奶粉,营养成分应该差不多。

基本上宅家久了,晒不到太阳会缺维生素D,建议牛奶配合维生素D一起吃。潮湿的地区记得把维生素放到冰箱储存,不然很容易变质。

坚果

坚果 能买到也可以来点,柯克兰的无盐混合坚果,保质期10个月,能吃好久,网上有代购,无法网购就去超市买点其他配料简单的坚果。

其他

调料、水、药物、纸、卫生巾、 牙膏 按需囤,虽然不会短时间内过期,但是占地方,也不用囤太多。

目前能想到的就这些了,我的危机意识不算强,可以说是相当乐观了,前段时间还想:放心吧,到时候ZF肯定会管(哪能让人吃不上饭呢?上海:emmmm)。苏州停快递的这两周物资还算丰富,只是没办法网购,不至于吃不上饭,但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还是囤点食物,万一万一到那时候,心里不慌。

我有个朋友还在家中备了灭火器、灭火毯等物品,她说这种事一旦发生,后果严重,自己预防一下很好预防,这些物品又很便宜。跟她学了一句话是 “自己要给自己兜底。”

疫情之下,生活不易,囤粮也好,防范各种危机也好,都是给自己兜底,如果自己做不好,后果可能很惨,非常惨。

除了囤菜,我自己还种了点菜,量少,倒不是为吃(香菜以喜人的长势可以吃几顿了),主要是 播下希望的种子,看到生命破土而生的时候,能让人心情变好 。所以在家里 种点植物、鲜花,甚至养点小鱼、小虾,都可以抵御一些不好的情绪。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想到有些后悔没买的东西,现在已经买不到了,不知道快递什么时候才能解封。后来一想,没有什么事是十全十美的, 我们能做的是利用现有的条件去创造出新的有利的条件。

还有 减少内耗 也很重要,目前能想到的方式是: 读书、健身、早睡觉。

去超市囤菜的那晚,看到路边有地摊儿,很想吃,那些许久未见的小摊儿让我一下子回到大学,后来想想还是算了,不太相信我的肠胃能hold住,万一吃完拉肚子去医院多占用医疗资源,口腹之欲和后果一比较,还是选择了不添乱。

我上次去的小公园,现在封了警戒线,不过周末还是很多人去里面游玩,我能感受到那种憋坏了的心情,想去里面散散步的想法和不添乱的想法一比较,又是选择了后者。

健身也是的,有时候不想动,宅久了还是要动动,不然提个菜上楼都喘,也是尽量能少生病就少生病,现在医院有些科室可能停诊了,给自己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也不给医生添麻烦(有病也不要拖着,该看还是要及时看)。

运动能产生多巴胺,最重要是让人快乐啊 ,emo的时候动一动,觉得自己又能行了。

读书或者学点新东西,能够抵抗人生的虚无感。最近读书少,老是觉得人生虚无,手机刷多了不会带来快乐,购物也不会带来快乐,都是边际效应递减,只有读书能一秒带来安全感,踏踏实实干点事儿比啥都强。有个朋友最近开始读杜甫,觉得她选的真是好时候, 这时候真的很适合读诗。

就这样吧,一点生活小经验。挺住就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