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 画了幅《岁朝图》送给大家,祝大家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我又算错日子了,以为今天是国内年三十、吃饺子,没想到是昨天,我还发了那篇《迪格纳穆的葬礼》,发完之后蓦然想,大过年的会不会不吉利。但是最近肺炎的事儿也不太平,希望大家各自安好。
想回家,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回去感受过年的热闹,跟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都是简单的愿望,却在这毫无年味的气氛里显得愈发无力。有朋友问我过年回不回去,过年当然应该是回去团聚,但我说不回了,说出这三个字时我心情复杂。以前我不能理解过年为什么不回家,为什么有人在外面好几年不回家,落到自己身上算是明白了。想起以前在外地上学,一年回去一次,因为觉得火车票贵,现在终于有了坐火车的钱,却买不起机票,也不是真买不起,就是觉得回趟家还是能让自己手头紧三紧,掂量一下还是算了。要问自己后悔吗,时间不过去是不知道后悔的。
昨天想我妹妹了,大半夜爬起来给她写了封信。觉得自己没有陪她一起成长,会不会亲情淡漠渐渐疏远了,自己也没有当好一个姐姐,何德何能被她这样牵挂。平日里很少有这样的情绪,我不去想它就不存在,但是一旦想进去,泪水就会决堤。我知道是因为过年的缘故,回想起了团聚时的种种。
我可能会看春晚、也可能不会,但是好几天之前我就搜到往年春晚上的小品,一片祥和热闹,那一刻我觉得我是想感受过年的气氛,以及无比想过年。但此刻再问我是真的那么想吗,也许不,到时候可能看到一堆花哨的节目还忍不住想吐槽。但我会乖乖自己包顿饺子,不再像去年那样觉得无所谓了,虽然去年我也包了,标新立异的西红柿牛肉馅,今年就想吃经典的韭菜猪肉。
上面是昨天写的,早上醒来收到一些祝福,发现今天心境有点变化,于是临摹了半张王雪涛的《岁朝图》,水平有限,但心意是真的,不能再真了。祝福远方我见过和没见过的朋友,开心顺遂,新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