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证预言究竟有什么魔力
← 返回生活随笔

自证预言究竟有什么魔力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的时候接触过一个心理学现象叫"自证预言",我以前对这个现象有所经历和认同,只是不知道它确切的名称是什么,后来发现"自证预言"这个名称真的很贴切。

"自证预言"的意思是指人会不自觉地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皮格马利翁效应”(又称"罗森塔尔效应")就是一种自证预言。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在《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一书中提出,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会在学生的学习成绩等方面产生效应。如教师寄予很大期望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后测试,他的学习成绩比其他学生有明显提高。

“自证预言"也有相反的消极的例子,比如你认为生活让你不快乐、不善待你,你可能会通过醉酒来印证明天你会觉得更悲惨的预期。这样你就创造了一个"自证预言”。

这一现象对我生活影响最明显的事,就是去医院抽血,因为它发生得太快了,不用像上面两个实验似的,需要等到"学期结束"或者"第二天",基本上每次都能达到一个"言出法随"的效果。

我遇到过这么两类抽血的护士,第一类是拿着你的胳膊拍,边拍边皱着眉头说:"你这血管不好找啊。"遇到说这句话的护士,多半要挨第二针。然而他们也是赶鸭子上架,怼进去之后还要来回戳调整针的角度,直到我忍不了尖锐的疼痛,说:“要不算了吧。”

第二类护士相对比较淡定,有时候为了缓解抽血的紧张,我会主动找点话说:"您好,我这个血管好像不太容易找。"伸着胳膊坐在那里,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只希望下刀能够利索点。如果护士说的是:"没事的,我看一下。"那这次抽血基本一针就稳了。

其实还有一类,可以算在第二大类里吧,就是你不说话,他们也不说话,你就像那流水线上的商品,他们就像那流水线上的工人,遇到这种经验丰富的基本也稳了,就是他们落针时没有那种话语能抚慰人心的护士力度轻柔。

技术好的护士多半不会拍胳膊,我觉得找血管这东西就是通过细微的感受去察觉,跟感受有关、跟熟能生巧有关。

其实遇到那种技术不太好的护士,我心想就当给别人练手了,也没什么,毕竟是我自己血管细不好找。不过上次遇到一个护士让我有点生气,已经不能用技术不好来形容了,简直是非常不专业,那是唯一一个我想记住名字再也不找她抽血的护士,我生气的点在于她为什么明明可以把能做好的事做得这么烂?

抽血很难吗?护士的工作内容也不复杂,每天都是面对这些胳膊和血管,想锻炼拿得出手的技能很难吗?看着别人都能抽好,自己弄不好不丢人吗?我自我带入一下那个护士,下班都不想干别的,只想拿着纸筒或者模拟血管的工具练手,一次不行就一百次,一百次不行就一千次,总能找到那种微乎其微的感觉,手轻轻在皮肤表面试探,就能做到胸有成竹,针以什么角度下几寸能见血,功到自然成。

我可能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以前学针灸的时候,真就拿着纸筒不断练习手法,我觉得如果我来当这个护士,这样的练习是可以做到的。我不想看到某个人因为我操作不熟练而忍受疼痛,这可能会使我感到内疚,这种内疚会促使我提升自己的技术。

这时脑海里另一个小人又冒出来打架,让我不要拿这种标准来约束别人,这种标准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且万一人家拿着很低的工资,就是不想下班好好练习呢?第一个小人投降说好的好的好的,于是我们拖着一片青紫的胳膊回家了。

我对厦门这个城市有好感,是因为它让我看到各行各业的人各司其职都很专业,尤其是在隔离的时候给我们抽血的护士。

隔离酒店走廊的灯光昏暗,护士推着小车挨个敲门抽血,她们身上穿着防护服,手上戴着防护手套,这样连行动都困难,更别说找血管了。不过她们的动作干净利落,仿佛用的不是技巧而是本能。

我一开始还比较紧张,伸出右胳膊,瑟瑟发抖地说:"这个比较好找吧。"护士看都没看,笃定地说:"哪个都行。"这样自信且专业的人真的太有安全感了。

关于这个抽血的"自证预言"实验,我屡试不爽,它让我在短时间内见识到了"自证预言"的魔力。

不同的自证预言可以对生活产生不同的影响,我看到过"为什么人们会倾向于做出消极的自证预言?"的答案,有人说是为了减轻对未知的焦虑和恐惧。

人的本性让我们在不确定时,想要尽快得到答案,但这个答案往往是消极的,因为:"相对于没有收获,人们更害怕失去。"如果一开始预期的结果是好的,但实际上结果不好,我们就会感受到强烈的失落感。

就像第一类护士,她先跟我说我的血管不好找,这样第一针找不到似乎就变成了一件理所当然、预期之内的事,带给我的落差感比较小,她自己也有个台阶下。

然而如果她一遇到难题就选择给自己找台阶下,会不断强化这一"自证预言",导致自己更缺乏练手和进步的机会。好像表现不佳是理所应当,表现好反而是意外。这样别的护士会让着她,遇到难题也会把她替换下来。

还有人认为消极的自证预言与人格特征有关,如果遇到经常打击、否定自己的父母,或是在过于严苛的环境中长大,就会导致对整个世界的看法是负面的。他们总是对自己有着过高的要求,但是认为自己又绝无办法做到,在日复一日的否定中,失去了客观判断自己的能力。

于是消极的预言导致失败的结果,失败的结果导致负面的自我评价,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对于这一点我真是太懂了,因为我以前就是个把消极的自证预言运用到极致的人。在慢慢接纳自己后,我发现积极的自证预言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只要我在心里坚信自己能做到,有些事情做起来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甚至连内向、外向都是可控的。这里不是说让性格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内向的人一般觉得自己社交有障碍,在适当的场合能否消除这种障碍,让自己显得外向一点,我觉得是可控的,当我认为可控的时候就已经向前迈出了一步。

基于自证预言衍生出来的一点就是不要给自己打标签,比如"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如果你认为这只是无关好坏的客观描述,那么没问题,如果这句话背后带来的是负面认知,那么就要撕掉这个标签,不要让它在心里留下限制自我的印记。

这种消极的"自证预言",有时候短期内可能看不到影响,但只要我一想到抽血的例子,就知道它肯定有影响,于是便在心里悄悄抹去这些消极的想法。

不信你试试,只需转变一下想法,生活中就会多出许多顺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