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我们一直在等雨停,想前往位于莆田市城南凤凰山麓的广化寺。
这天去广化寺的人很多,按照莆田人的习俗,初二不能走亲戚。
当年倭寇趁大年三十进犯,搅得民不聊生,戚继光率兵把倭寇赶出去,残余的村民才得以回家,见到的已是城破人亡的景象。人们便贴"白额春联"来悼念在倭乱中丧生的亲人,并把初二定为"探亡日"。
没度过好年的莆田人民没有丧失希望,除了大年三十,他们选在初四重新"做大岁",意为赶走倭寇后重新过年。
初二,很多人便选择去广化寺祈福。
我们到达南山广化寺已是傍晚,雨淅淅沥沥地下。
广化寺是莆田最早的佛寺,创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558年),距今有近1500年的历史。它与福州鼓山寺、厦门南普陀寺、泉州开元寺并称福建四大丛林。
南山广化寺原为莆田名士郑露三兄弟的讲学之所,郑氏兄弟在南山脚下筑庐为室,为闽地第一学堂"湖山书院",朗朗书声开启了莆田教育之先河。后献室于金仙禅师,改为释家清修及普度众生之地。
我去过的其他寺庙多多少少都会收门票,只有南山广化寺不要门票。门口有些佛家弟子守成半圆,对入寺的人说着"阿弥陀佛,测体温。"
入广化寺,我们先走近令人瞩目的古塔——释迦文佛塔。
释迦文佛塔建于宋朝,是一座仿木结构的楼阁式石塔,八角五层,高30.6米,塔身有丰富的观音、罗汉、金刚武士、莲花牡丹浮雕,年代久远已有些磨损,而且经历过7次8级以上的地震依然屹立不倒,是为奇迹。
这座塔由朝廷支持建造,所以在塔身一层南面的门上可以看到"皇帝万岁"的字样,以示感恩。
如果不懂建筑、看不懂浮雕,又不是佛门弟子,那么来到这座佛塔跟前还能干什么呢?答:“绕塔礼佛”。
沿着塔道顺时针绕单数圈,便能增长福慧、祈求平安。它没说让绕九九八十一圈,只说一圈也可。
这么简单又美好的事,让我虔诚地绕了佛塔一圈,心也跟着步伐"静"、"定"下来。
这就是释迦文佛塔绝妙的地方,你两手空空而来,却不会让你两手空空而去,总能在塔下收获些什么。
天色渐晚,我们沿着寺庙右侧的长廊往前走,看到了天王殿前两株菩提树,果然是独木成林的景象。天王殿的门关了,依然有信众隔着大门虔诚地祈祷、上香。
幸而后面的大雄宝殿依然金光四照,走近一看,第一次被这样的佛像所震撼。
那是三尊高大庄严的金身佛像,殿内灯火通明散发着金色的光芒,金光让人不敢直视。然而佛像又没有完全与凡人拉开距离感,佛造像极美,有着普度众生的慈善与力量。
我有时候去寺庙不拜佛,拜佛的人太多了,佛未必能听见我说什么,然而广化寺的佛像却让人忍不住上炷香、拜一拜。这里的佛像给人的感觉是有通天之神力、无论许什么愿、求什么事都能成。
殿前有僧侣给人指引如何点香、点几炷香,这里进香和妈祖祖庙一样无需花钱。
有些寺庙太商业化,连付钱摸锦鲤这种招数都能想出来,池中锦鲤何辜,又如何叫人进入寺庙以慈悲为怀?
除了大雄宝殿中三尊5.8米高的佛像,密林深处还有观音阁,供奉着一尊8米高的观音立像。我很想拍照留念,但这种感受若非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的。
路过斋堂时,看到有不少弟子在吃斋饭。朋友说:"广化寺的斋饭特别好吃。"我问:"只有面吗?"她说:"不是,什么菜都有,而且是免费的。"不过我看到门上贴着告示说疫情期间,暂停对外开放。没有吃到广化寺的斋饭,也算憾事一件。
想到很多寺庙都把自己的斋饭打造成网红产品,有次我慕名去一座寺庙里吃素面,发现并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好吃,为了让素食变香,面汤上浮着一层油水。因为是寺庙里的面,很多人不会给差评,造成一波又一波人前仆后继来吃素面。
我相信广化寺的斋饭会很好吃,因为它不注重外在的浮华。
这座低调的寺庙才是真的"广开方便之门,化度无量之众。"不愧为三座全国样板寺庙之榜首。
闹市中寻一方净土,感受这千年名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