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几天我看了本美食文化随笔集,觉得写得还不错,作者是台湾人,有在美国学西餐的经历,看她写得文笔流畅,肯吃苦、有眼界,也让我涨了不少见识。我还兴奋地跟他说,这本书看得过瘾。要不是身在这儿,可能不会如此过瘾,三年前的某个瞬间我也想学厨师,但只是想想,目前来说不可能实现,书里写的经历实现了这个梦想,看得我心有戚戚。
顺着作者的名字,我去搜她的微博,发现网上好多人骂她,说她是间谍、汉奸之类,我有点懵,他凑过来看了看说作者是这个人啊,我听说过,年初发生的某件事里她好像有不当言论。我仔细看了看别人列举的"不当言论",大致是有反华、分裂中国的倾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有种"卿本佳人,奈何为贼"的感觉。
我觉得我心里极其无法接受分裂祖国或者反华的人,尤其是在外的这些年,这种不接受的感觉愈发强烈。
今年3月,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秘鲁作家巴尔加斯·略萨宣称病毒来自中国,还指责中国政府隐瞒病情,政治不民主。虽然想看、但还没看过略萨的作品,这事儿一出,略萨在我心里的地位从一个本可以跟科塔萨尔相媲美的拉美作家直接降到糊涂老头子,完了完了,我可能不会看他的作品了。
我在想,为什么作者的所谓"人品"会影响作品?当我知道她的人品后给她的作品打一星是否欠妥?
普鲁斯特在《驳圣伯夫》里反对过圣伯夫把人品和作品相提并论的情况,他说:"一本书是另一个自我的产物,不是我们在习惯中在社会中在癖习中表现的那个我。"看他替很多优秀作家未能得到圣伯夫赏识而站出来说话,我对这些观点无比赞同。
博尔赫斯的政治观也遭人诟病,甚至据猜测因此无缘诺贝尔文学奖,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他作品的喜欢,奈保尔嫖妓我也觉得跟他的作品相比可以忽略,我觉得我对一些作家私德方面的事情容忍度还是很高的,越是优秀的作家,对他们在这些私德上的事容忍度越高。
是因为这个台湾作家的文字还不够我对她有这样的容忍吗?
我想了想似乎也不是这样,或许因为她的行为触及到了我价值观的底线。
有些人价值观里不能容忍的可能是猥亵幼女、吸毒、嫖娼,对我来说这些在现实中也不能容忍,但涉及作家,这些都不是我对一个作家所有的价值观的底线,我的价值观底线可能是作为中国人不接受反华。
价值观的底线跟一个人的生长环境有很大关系,我也能理解有些台湾人反华,因为他们从小接受的观念必然与我们不同,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支持祖国和他们支持自己生活的一亩三分地儿是一致的,如果不这样,可能对他们的内心来说也是一种反叛。
这种东西只有在涉及自己祖国时才能体现,莎士比亚的作品中还表现出对穆斯林的美化、反对西班牙等,我既不是穆斯林、也不是西班牙人,所以他的政治观点与我无关,有时候可能因为某些偏好有关,但整体来说触不到底线,比如我喜欢某个犹太作家,可能看到某些反犹太人的观点,会觉得这个人的观点不合我意,但不会立刻亮起红灯。
这是我对读完这本我至今不愿提起名字的书后的一点思考,可能思想再圆滑点会更好,但目前我真的觉得无法接受,我希望祖国统一、繁荣昌盛。
也许以后某些想法会有改变,你也可以在下面谈谈你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