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 | 加州地震了
← 返回生活随笔

闲谈 | 加州地震了

如果不是南加州发生地震,这篇写的应该是盖蒂中心的艺术藏品,本来打算趁独立日假期去洛杉矶看梵高的《鸢尾花》,奈何地球从第一天就开始晃荡。我原本是不怕的,从人类自私的角度来说天高皇帝远,只有对灾难缅怀之心,还没到惊恐的份儿。但昨晚住附近的小伙伴说感受到家里晃动,我才第一次意识到地震距离我这么近。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感受到,或许是那会儿正躺在家里那张凹凸不平的旧沙发上看小说看得入迷。

自从知道这事儿后,我就查看地震如何自救,有的说要去外面,有的说不要,有的说待在车里,有的说车顶容易砸坏。可能是国情不同,高楼大厦易倾塌最好就不要去外面,我立马规划出来一套地震自救方案。穿着最厚的戴帽子的衣服跑到外面,可能还会带点吃的和水,要是震得厉害——我敲了敲床头小桌子感觉挺结实——就拿它护着头。我发现我这人特惜命,遇到任何风吹草动会做最坏打算,甚至觉得必要的时候应该提前写好遗书,但是我不知道写给谁,也没有什么贵重物品好留下。

说到这里自然是夸张了,我所在的位置离震中还很远,即便是近的人也在发朋友圈报平安。当有人关怀时,自然是安慰对方说没事,只有无人关怀者,才会顾影自怜。但真正陷入灾难的人,可能悲痛到无法诉说,无所谓关怀与不关怀了,保险买足就好,人类还不能摸透地球的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