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 | 确诊百万下的避疫生活
← 返回生活随笔

闲谈 | 确诊百万下的避疫生活

我已经好些年没用微博了,前几天重新下载了微博,果不其然借着失眠的名义刷到半夜,推荐里有个同城,看到很多同样在San Diego的陌生人发的微博,有人发自拍,有人秀厨艺,有人玩游戏,还有人大半夜去海边看Sea sparkle,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于是查了查这种海洋奇观叫夜光藻。照片上是模糊不清的蓝色荧光,看到的人感到震撼又绚丽,发微博的人是夜里两点多,说海边停车场的车位都满了。不知道大家是怎么得知这个消息的,那时候我还觉得可能有夸张的成分在,直到过了两天,微博"同城"里被夜光藻的图片刷屏,我才知道车位停满一点儿也不夸张。他们看到星空醉进海里的浪漫,我看到的是确诊数目的攀升。

我想去看大海吗?想的。但是比起什么一生要去看一次的美景,我更觉得有"一生"才行。我会怀着侥幸心理偷偷溜到海边吗?大概率不会,即便我有小小地想过出不出门是我的自由,即便出去也不可能那么倒霉被传染上。甚至这都不是替我自己想的,也许正是那些去看大海的人的想法吧。至于我的生活,这都四月底了,我出门的时间屈指可数,口罩和手套是必备之物,回来洗手消毒,每次囤三周的菜和食物,昨天发现一袋不舍得吃的豆泡发霉扔了,吃东西的顺序随着经验的增长会更合理。每日锻炼身体,为了让待在家里的身体不那么死气沉沉,已经习惯了在楼上一呆就是几周的日子,每日的散步也省了,目前没有不适。我以为大家都跟我一样,发现别人各有各的"精彩",而我觉得真实的夜光藻也许很震撼,也许很绚丽,但有些东西真的没有照片里看着美,反正在网络上饱过眼福的我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

我住的小区院子里以前有一棵很高大的玉兰树,正对着我的窗户,比我以前见过的所有玉兰树都要高,叶子宽厚、黝绿,一看就是生长了多年。不知道为什么前阵子来了工人,院子里所有的植物都被翻出来挪走了,只剩下乱糟糟的土壤,后来土也被挪走了,只剩下种植物的水泥坑。最近又在刷新水泥坑,机器的噪音挡也挡不住,这个工程持续了有一月之久,实在搞不清楚究竟想干嘛。工程开始的时候已经是疫情爆发之初,物业在电梯里贴了告示,说每次限十个工人进来,请大家放心。从疫情角度来说,这事儿其实对居民影响不太大,只要不出门就可以了,奈何工人们心大,前阵子也不戴口罩,现在疫情严重了只是简单裹了个布在嘴上,偶尔还有人不裹布,听他们操着一口西班牙语,大概是墨西哥人,真的是在赚血汗钱。

这时候,要说干活的人惨,还有更惨的失业者。听说有大批失业者上街抗议反抗居家令,要是真活不下去,别无他法,上街游行还情有可原,但是纯粹为了自由上街反抗的人真的是傻X,别说一百万了,这个数据不会停止的,而我也从海滩的事上渐渐明白了为什么一直在飙升。我以为每个州下了居家令,我好好待在家里等于大家也好好待在家里,海滩上的人不是假的,一百多万的数据不是假的。在这种状态下,只能自求多福。

最近好多朋友问我这边的疫情,还说要给我寄口罩,这都是什么神仙朋友!目前口罩还够,以我出门的频率,十几个估计能用大半年吧。看到有人抗议居家令的理由是要出门剪头发,有时候人就是拎不清,不到危机关头选择困难症,要是把新冠病毒和发型摆在眼前二选其一,不知道此人该做何选择?有人以为自己在呼吁自由,借用罗翔老师的话说:"任何自由若不加以限制,必然会导致强者对弱者的剥削。"自己剪头它不香吗,谁能想到我已经两年没去过理发店了,剪发技术可以媲美村里的托尼老师。

最后想跟亲朋好友说,像我这么惜命的人一定会注意安全哒。

我在家里一样活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