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关注新闻的人都知道美国最近不太平,因为明尼阿波利斯的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导致一名黑人死亡,引起黑人不满,对警察的暴力执法行为进行谴责,持续游行示威活动,后续有愤怒者对商店进行打砸抢,波及几十个州。
起初我也只是知道这一新闻事件的大概,因为觉得明尼苏达州离得远,而且最近也不太出门,感觉问题不大。直到昨天看到全美30个城市出现暴力抗议,离我们最近的是加州洛杉矶,我开始跟他探讨骚乱出现在我们这片地方(San Diego)的可能性。再直到一觉醒来,我们曾经以为的这个加州甚至全美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也出现了骚乱,才决定将这件事捋一捋。
导火索
事情发生在2020年5月25日晚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46岁的非裔司机乔治·弗洛伊德疑似使用20美元假钞在便利商店买东西,遭到警察拦下,警察德里克·肖万将乔治·弗洛伊德按倒在地,在弗洛伊德反复表示"不能呼吸"的情况下,肖万仍然用膝盖顶住他的脖子长达7分钟。弗洛伊德由于身体情况较差,被拉起后即浑身无力,随后送往医院,不治身亡。5月26日,涉事警员被停职,稍晚,4名警员被解职。当天,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弗洛伊德的死亡地点游行。(以上源自维基百科,包括身体情况较差这一句)
种族歧视
以上是这一导火索事件的事实,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警察做得肯定不对,这才引发了众怒。而且涉及到黑人,就上升到种族歧视。虽然在美国不歧视黑人是政治正确,但是歧视黑人的问题一直存在,就像说美国人不歧视亚裔一样,但其实歧视亚裔的情况一直存在。再类比个近的,就像北京人、上海人歧视外地人一样,你可能觉得不歧视,但歧视的情况确实存在。你接触的人可能不会让你直接觉察到受歧视,但有时候你融入不进那个圈子,人家不带你玩就是歧视。就是一部分人觉得比另一些人优越,这无可避免,所以歧视肯定存在。
游行示威
再来说游行示威,美国人的老朋友了,好像只要不爽,啥事都能上街游行。除了这次对明尼苏达州事件的抗议游行,我知道的最近的游行就是反对居家令,但其实各地大大小小的游行无数,只是我平时没太关注。这是很多美国人参与政治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们所谓的自由,他们通过示威游行等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争取各自的权益。游行示威之所以被允许,因为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不得制定有关下列事项之法律: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及向政府请愿救济之权利。“还有很大的原因,我觉得是一般的游行示威都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而且态度比较温和,不是每次都会上升到暴乱。就在搜索这次事件的过程中,我发现Facebook上圣地亚哥有个抗议组织,他们会把抗议活动公布到网上,还强调"欢迎加入我们和平的抗议”,于是我知道了今天上午10:00在圣地亚哥司法厅有一场声援乔治·弗洛伊德的抗议活动。 (这事儿还真发生了,看到新闻上说警察封锁了I-5号公路)
周六在拉梅萨警局前的抗议
在明尼苏达州的乔治事件上,其实并不只是温和的抗议了,大家也都在网上看到了火烧大楼,打砸抢的照片。有些人,不止是黑人,也有部分白人,借着这件事发泄愤怒的同时,也在这种骚乱里,为自己谋私利。难说抢劫超市里的衣服、电器、商品,抢劫奢侈品店不是为一己私欲。抢劫的这些人又是什么人呢?我猜是些穷人,美国目前虽是世界第一强国,但仍然有超过55万流浪汉,所谓的流浪汉就是那些连家都没有的人,他们连家都没有,已经不怕再失去什么了,所以抢到就是赚到,还能比这更糟糕么。这是我从人性角度的猜测,不一定对,但有些东西已经形成了一种常识,比如说不要去流浪汉聚集的地方,也不要去黑人聚集区,一般认为在这种贫穷的地方容易遭遇抢劫。
拉梅萨的联合银行(Union Bank)窗户被砸
拉梅萨的联合银行(Union Bank)被烧
从超市里抢东西
为什么觉得圣地亚哥安全?
明尼苏达在这件事发生后的一系列暴乱不用说了,有人说明尼苏达暴乱后的清晨像伊拉克。在加州很多地方也因为这次的暴乱实行了宵禁,比如洛杉矶。洛杉矶是全美第二大城市,仅次于纽约市,正因为它是大都市,才让我觉得人会更杂,富的人当然很富有,比如说住在贝弗利山庄的大明星,但是穷地方据说也真的穷,我有一个心水了很久的书店,听说周围有很多流浪汉,车停在街上会被砸,走路过去也不安全,就一直没去过。再加上朋友在洛杉矶的汉堡王差点被抢劫的经历,更是觉得富的地方和穷的地方其安全性差别很大。圣地亚哥相对来说比较富有,也不算什么国际化大都市,我不是说圣地亚哥到处都安全,而是觉得越贵的地方越安全,反正美国就是给我留下了这一印象,要么租便宜房子听枪声,要么租贵的房子保命。
据我这一年来的观察,想来很好笑,我几乎不怎么出门,其实对美国社会认知很少,但人又不是完全处于真空中,多多少少会有些属于自己的感触,哪怕是道听途说来的。我知道这里有那么几个地方比较乱,流浪汉聚集,如果骚乱发生,应该会发生在那几个地方,而不是我们周围。这是我前一晚上做出的假想。
拉梅萨(La Mesa)暴乱
就在我昨晚觉得暴行最多止于洛杉矶,不会发生在圣地亚哥的时候,早起看到了La Mesa暴乱的新闻,赶紧查了下这个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还真不算远。
新闻报道的视频也好,照片也好已经展现得很直观了,银行被抢劫、焚烧,沃尔玛和其他一些购物场所被打砸抢。而且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们这些暴乱者会冲上I-8高速公路阻碍交通,我觉得从交通规则来说,这种冲上高速的行为,导致出车祸压死人应该不是司机的锅。视频里看到那些司机也够惨的,不想真惹事儿,一个个慢下速度,甚至被迫停车。发生这种暴乱停车也意味着胆战心惊,因为他们连警车都敢砸,房子都敢烧,商店都敢抢,你一个开车的路人,有什么不敢欺负的?
我只盼着警察能够赶紧控制住事态,因为在这件事中,出事的已经不仅仅是在路上的司机,他会是每一个恰好路过的路人。虽然我没去过La Mesa,但是出事的那条高速公路我是走过的。如果事态不停,骚乱继续的话,谁知道明天会不会发生在回家的必经之路上。
数千人淹没了I-8号公路,Photo by Chris Stone
骚乱最过分的就是伤及无辜,那些被烧毁的房子,那些被抢劫的商店又有何罪?这在社会层面已经不是被社会生活所允许的了,别再打着为弗洛伊德伸张正义的幌子实行暴力。事后警察封锁了I-8号公路,在Mission Valley的购物中心也安排了警力,以保护那些潜在受害者。
我相信出事了不会真的没人管,但至于怎么管、管成什么样,可能每个地方的警察都不一样,毕竟州跟州之间也是这么的不同。至于我为什么一直没提到政府?你是说那个川建国么,他什么样你比我还有数吧。
骚乱下该怎么办?
最近的骚乱行为真的有点迷,哪怕你想到了他们会去抢商店,也绝想不到成千人拥上高速公路。其实这么看,他们要么是图利益,要么是图关注,这种聚众行为应该不太会针对个人,所以不出门肯定是相对安全的。但是最近虽在疫情下,但都逐渐复工了,家里有上班的人免不了出门,只能尽量别到处跑,两点一线可以减少危险。我觉得那些温和的游行示威者,在网上公布了动态,可以关注一下,避免去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这也让我有点安心,毕竟不是都不讲道理。
经历这次疫情,美国也确实发生了变化。崇尚自由的美国人待在家里早就骚乱了,再加上乔治事件的冲击,不知道积攒了多久的怨气借机发泄出来,且经历疫情,多了很多失业的人,有些人想要报复,所以利用了这次游行示威延伸出的诸多骚乱。
不说别人,说说自己吧。上次去超市被要求检查会员卡,前后两个美国人都没有被拦下询问,只有我们被拦住了,放在平日里,都是正常的,但是此时此刻,我就会有一点想法冒出来,想是不是因为疫情歧视中国人。我先生说平时也有检查别人,而不检查我们的时候。但,那是平时。所以特殊时候人都会变得格外敏感,涉及种族、涉及人权、涉及歧视……等等问题,在一个安定的社会这些东西都不会显露出来,越是在动荡的时候,人心越是不稳,人性才越是暴露无遗。
如果我此刻在中国,我不知道会不会像很多人那样觉得美国越乱越好,反正暴乱、打砸抢、杀人的不是发生在自己国家,不是发生在自己周围。但是不管在哪个国家,都会有流落在外的中国人,我希望社会稳定,不仅仅是中国稳定,是每个人都能在正常的社会秩序下生活,为了人类共同的明天而稳定。哎,只是个美好的愿望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