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行走的午后
← 返回生活随笔

雪中行走的午后

今天下了点小雪,特别没意思的小雪,让人怀疑照片里的银装素裹是假的。

原本想乘29站公交车去可园,等待的那辆公交车却迟迟不来,于是随便上了一辆,坐到地铁站换乘。

不得不说,地铁是真快,上次坐公交差点把我坐吐了。

地铁上没什么人,中间换乘的时候跑错方向,又上电梯换了另一边下去。

对面坐着一对漂亮小伙子,想等着看到他把他的头靠到他身上,做出点什么亲昵的举动,我心里会恍然大悟:他们是同性恋。等到快下车,还是没有证实我的猜测。

可园是沧浪亭对面那个园子,今年夏天来过一次沧浪亭,感觉一般,本来今天不想去了,直奔可园。

进门的时候验完健康码和行程码,给了两张纸券,一张是可园的,一张是沧浪亭的,这又给我去沧浪亭埋下了伏笔。

进入可园,迎面的月洞门上写着"四时风雅",透过门可以看到一池碧波,冬天的园林难有好看的,再丰茂的园林到了冬天都难免有萧瑟之感,这里的大片水池却增添了许多生机。

我看到一只憨憨的鸭子从石头往水中张望,正想沿着走廊靠近它,没想到它扎了个猛子朝我游过来,进了水里的鸭子可就一点都不憨了,身形矫健,一划就划出几米。

它不住地翘起屁股,把头扎进水里,不知道是不是怕冷,我感到太冷了,看到它的脖子也在颤抖,嘴里还垂下一株水草,不知是在水里找吃的,还是被水草缠住了。观察了一会,我怕忍不住去找园林管理员去救这只鸭子。

过了会儿看到它从东侧游到了西侧,来到坐春舻旁的石曲桥,就放心了。估计是有些冷,不过多游泳也能取取暖吧。

坐春舻被围栏拦住了,有人在里面的石桌上放了一盆红艳艳的花,也算应春天之景。

从可园出来还是去了沧浪亭,就隔一条巷子。沧浪亭的腊梅真的绝,隔着窗户就看到一位阿姨在里面拍得不亦乐乎,简直想呆在花海里不出来。我不忍进去打扰她沉浸其中的乐趣,感叹了一下这里的两棵腊梅开得真好。

从沧浪亭出来,我又进入漫无目的的街上。

去十梓街呢、十全街呢还是什么地方,十全街上次去网师园的时候走过了,很多小店,那就换条路吧。

我搜到十梓街附近有个美术馆,在去那里的路上,看到有个人提着一盒点心,透明的盒子里面花花绿绿几叠包装纸。他在我前面走了一段路,我听导航让我拐到一个小巷子里,看了眼那条有些老旧的路,心里问导航"确定是这条?",猛然发现那人先一步走了过去。

挺巧的,巧到让我觉得自己是在跟踪那个人。

这条路让我一下子回到初中门口那条两旁种满法国梧桐的路,恍惚回到了我的故乡,两边有些老旧的商店,还有城乡建设局、建设档案馆、章太炎故居。

虽然很有故乡的感觉,可我毕竟是个外地人,还是那种一下子就能被人识破的外地人。

不知道当我再次走进初中门口那条路,有没有一种本地人的感觉。

在陌生的街上,走着走着,导航说距离那个美术馆还有五十米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那栋建筑。

门口有个人,为什么门口要有个人呢?里面的灯光暖烘烘的,好像是他们的热闹跟我没什么关系,我还是不附庸风雅了,想着下次有伴的时候再来吧,就错过了。

接下来去哪儿呢?想到"观前街"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笑了。

真真可以从这条路走过去。上次也是这么想的,也走了过去。

那可是外地人最爱去的地方。"观前街"有好几条街,很多人,热热闹闹,十一的时候可以用擦肩接踵来形容。在冷清的地方待久了就喜欢热闹的地儿沾沾人气,那里离大学近,许多年轻人,有时候觉得自己不年轻了,还是这么爱凑热闹。

去的次数多了,也就没意思了,在我踏进那条街的一瞬间就失去了全部兴趣。心想,要么从这儿再走到山塘街吧,那也是个外地人最爱去的地方。

我知道的景点就这么多。去山塘街的路途遥远,大概要步行一个小时,我是靠着双腿从可园、沧浪亭,一路往北穿过十梓街、干将东路这么走过来的,现在还要往西走。

给我足够的时间,我能靠双腿走三个小时回家。

哦,还忘了说一件事儿,我原本打算从可园去拙政园,可惜时间不够,不管是走路还是坐车,到那里都赶不上进园子的时间,于是才漫无目的地行走。

观前街出来要进入地铁站过马路,上次也这么走的,上次也想这么走到山塘街,半路走不动,天又黑了,于是便打车回家了。

这次天色还可以,没到太阳完全落山的时候,不对,今天没有太阳,天上还飘着小雪呢。

我又重复着上次的路,上次走右边,这次走左边,再一次路过儿童医院。这次发现儿童医院的门口有"饿了么"的外卖箱子,像蜂巢那样,为了避免接触,外卖员把饭放进箱子里,里面的人再从箱子里取餐。别的医院门口没看到这样的箱子,难道是姑苏区特有么?

过医院不远,就是我上次走不动道的地方,这次腿也累得够呛,不行吧,两次输在同一个地方,未必真的意味着我输了,可能是心理作用在作祟。我又加把劲,坚定了继续前进的信心。

从观前街到医院这段路,又在跟着别人走,前面两个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士,一人拎着一大袋包装精美的点心和包子。好像我不是在跟人走,是在跟吃的,没拿食物的人根本诱惑不到我。正当我好奇她们什么时候才不跟我走一条路的时候,眼见她们拐进了医院大门。

后来走在我前面的是位有点邋遢的男士,没用手机导航,看来对这边轻车熟路。我在想我回到小时候居住的城市,可以不用手机导航吗?好像也没熟到这份儿上。

过了马路,走啊走,雪比之前要大了。

终于突破了上次行走的极限,离山塘街还有几百米,我也没过去,实在走不了了。不知道为什么走了这么远,看了下打车的钱和从可园出来差不多,还是坐公交吧。

坐上了公交车睥睨整个车厢的最后一排,发现斜前方有个看电子书的小哥,想起老别也喜欢在公交车上看书,不光在公交车上,在哪儿都看,凡是闲暇时间都用来看书了。不过他是用虚拟翻页,这个男生是用连续翻页,速度还可以。

我从老别上班的地方附近下车,想去吃点东西,差点被店里的店员给气死,神奇的是他对我出言不逊的时候我并没有马上跟他对骂,也并没有气死,甚至有点好笑。

简直要给自己的好脾气打100分。后来换了一家店,店里的店员很好,吃饭的氛围很温馨,虽然这份温馨是对比出来的。

终于写到这件事,这天也就这样过完了。

雪还在下,静悄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