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2)
← 返回当妈手记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2)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1)》


03 取了名字就不会轻易离开

2023年10月的一个晚上,我们在外面散步,他给还在肚子里、只有2个月的小宝宝取了小名,这是小摩拉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话语体系中。

对于摩拉这个名字,我俩一拍即合。

在我还没有小摩拉的时候,朋友知道我玩原神,送给我一个钟离的仙蜕玩偶,是一条龙,我当时想,今年是龙年,莫不是要有小龙宝宝了吧?

没想到心中暗许的玩笑,成了真。

我们都很喜欢璃月之神摩拉克斯,也即钟离,毕竟他博古通今,安全感拉满,而摩拉又是他创造的提瓦特大陆通行货币,在中文语境中有"小元宝"的含义,于是就取了"摩拉"二字。

虽然小摩拉有了小名,但这一路的艰难,再加上当时未解决的绒毛膜隆起的事儿,我没敢跟家人说怀孕了,担心不幸会降临到我身上。

然而,我从来没相信过小摩拉会轻易离开,好像取了名字,小摩拉就不仅仅是一个胚胎,而具有了特殊的含义,具有了生命。

13周,我带小摩拉去做NT(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检查,用来推测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先天性心脏畸形等。

八点多到医院,大概十点多第一次排上队,没想到我成了B超室做NT的"老大难"。

小摩拉似乎是在睡觉,总之不配合医生把颈部露出来,于是上午做了四次都没做好。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的肚子饿得咕咕叫。

医生说,你先去吃饭吧,上午我们下班了。

我去马路对面吃了一碗酸辣粉,舒坦了。

下午第一个来到B超室,不得不说这次遇到的医生很温柔。

我到现在几乎都忘了她在涂完耦合剂后,用探头用力推肚子里宝宝的感觉,为了保护肚子里的宝宝,我下意识绷紧了身体躲避,她问我是痒吗?我说不是,就是有点紧张。

她开玩笑说:你家宝宝睡够了、吃饱了才肯出来干活。

这是第五次躺在B超室的床上,她并没有怪我,我也跟着笑了。

那次的"照片"比起前三次,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到小摩拉的雏形,窝在我的肚子里,我的母爱让我觉得这个小家伙好好看呀。

NT通过后,就可以去建档了。

除了常规的妇科检查,医生又给开单子抽了8管血,感谢那个熟能生巧的护士,动作麻利到让我没受什么罪。

结果出来,我看着七上八下的箭头,体会到了腿发软,随便一个异常指标,网上一查都是肿瘤起步。

不过带着检查结果去找医生,她只说有炎症,开了一些药,叮嘱少吃水果。

刨根究底且内心慌乱的我问她:为什么要少吃水果?

她说:因为你有炎症,而且怕以后妊糖。

她在我的围产登记表上贴了"较高风险"的橙标,因为亚临床甲减,每天早上6:40都要喝药,每个月都要检查促甲状腺素激素,从一开始对这件事的抗拒,到现在的习惯,好在我控制得还算不错。

每次检查都是一次未知的坎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么多坎儿。

他说,小摩拉是在提醒你,要关注自己的身体。

摩拉是个有数的孩子,事情略有波折,却从没给我制造过真正的大麻烦,为了小摩拉我也可以变得坚强起来,并且正在这么做的路上。

04 糖筛还是无创?二维还是四维?

17周要做唐氏筛查,用来筛查几种比较常见的染色体疾病。

很早做了攻略,在糖筛、无创DNA和羊穿之间,羊穿的准确性最高(99%),无创次之(90%),糖筛最次(60%-70%)。

如果不是高龄且有高风险的孕妇,不会一上来就做羊水穿刺,所以剩下糖筛和无创的选择,前者价格便宜,在100元左右,后者1000多。

我一开始坚定地想直接做无创,但发现"想给宝宝最好的"这种想法和这件事是个无底洞,“最好的"未必是"适合的”。

如果选择做无创,要不要做无创Plus?要不要做耳聋、SMA基因和脆性X基因检查?

人们想好就想要更好,以达到现在科技所能达到的极限。

他查了资料,告诉我糖筛是检查血清中的指标,类似于癌症筛查,看的是得这个病的概率。

无创是检查胎儿在母体中游离的DNA,但有些也不一定游离出来,所以虽然准确性高,也不能保证100%。

考虑到两边家庭都没有21三体突变的例子,于是我们最后决定先做糖筛,如果结果不好再去做无创。

这种选择未必适合所有人,只是想说在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好在我的糖筛都低风险通过了。

25周的大排畸也是这样,医院给开的二维超声,有很多人觉得二维看得不够清楚,选择去私立医院做四维超声。

二维看的是断面图像,四维看的是立体图像,但二维是基础,可以筛查人体内部疾病,三维、四维是辅助,不能替代二维超声。

很多人去做四维,可能主要是去看"粉蓝",不过我有开盲盒的准备。

去医院做二维那天我是第一个号,B超室的床前有一个屏幕,医生能看到的影像也会同步显示在屏幕上。

我看到了小摩拉的小手握着伸在胸前,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哦,当然,眼睛是闭着的,摩拉的小嘴很像我,也很像爸爸,是那种一眼看到就知道是自己孩子的陌生又熟悉的感觉,这就是基因的力量么?

第一次这么清晰地看到动态的小摩拉,我的情绪一下子上来,肚子也跟着抽动了一下。

过了一会小摩拉把手放下了,然后还看到了摩拉的骨头和小脚,看到了摩拉的小肚子。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也想看看"粉蓝",但是好像一到关键部位,B超医生就有意识地掠过去,让人看不清楚。

第一次做好了大部分检查,还有一些看不清,大概又遇到像做NT一样宝宝不配合的情况。

我问:是不是睡着了?

医生说:一直趴着,看不到。

一上午,我被请出去四次,其间吃了两块蛋糕、一瓶咖啡还是不行。

含糖的咖啡真好喝,感受到孕期控糖,找个借口坦然偷吃的快乐。

中午我又去上次那个店里点了一碗酸辣粉,加醋和辣椒油促成某种玄学,小家伙好歹动一动,吃饱了动一动嘛。

下午第一遍还是不行的时候我有些崩溃,死马当活马医地试了网传的大排畸翻身大法,终于到了第六遍,才做完所有检查。

拿到小摩拉二维检查报告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很多家长晒娃的心情。

我把那张只有几根线条的黑白超声图截了照片,几乎每天都想看一遍我的崽崽。

我问我妈:你第一次见我的时候觉得我好看吗?符合你的想象吗?你觉得我像你还是像我爹?

她的回答让我觉得时隔多年被治愈了,不一定每个孩子在出生的那一刻都是被期待和祝福的,但我觉得我出生的那一刻,也许和小摩拉一样,是被期待和祝福的。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