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3)
← 返回当妈手记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3)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1)》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2)》


05 令人闻风丧胆的糖耐

2月底去做了令人闻风丧胆的糖耐量测试。

它令人闻风丧胆的地方不仅在于要连续抽3次静脉血,测量空腹血糖、餐后1小时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还在于要在空腹的情况下,5分钟内喝完75克葡萄糖水,经常有人出现头晕、恶心的现象。

更在于如果3个数值中有任何一个没通过都会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要被医生发送到营养科,严格控制饮食,继续监测血糖,并且会增加日后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

我以前觉得糖尿病离我很远,随着听闻孕妈妈得妊糖的例子越来越多,又觉得过不了糖耐似乎很常见。

身边朋友的媳妇儿就因为妊糖,需要经常扎手指测血糖、去医院复查,最难过的应该还是不能正常吃饭——要干湿分离,每顿还不能吃饱。

光是想想就觉得不易,因而有点草木皆兵。

每次觉得自己嘴里有甜味,多尿、多饮、多食,我就想可能完蛋了,然后在心里安慰自己,假如真被诊断妊糖,就当身体给提个醒,早发现早控制,也不是什么坏事。

基于某种敬畏心,从2月第一天开始,我每天坚持健身30分钟,一天都没断过。我以前也有健身的习惯,但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为了不让自己"看起来像每天健身,实则经常晒网",我把日历和一支笔放在了电视上方,只要跟练一次,就在日历上标记一次,这样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哪天偷懒了,而这么做又可以激励自己不偷懒。

不管奏不奏效,也算尽人事了。测糖耐那天,我又6点出发一早去了医院,先抽空腹血,然后用75g(七支半)葡萄糖注射液兑了150ml水。

喝的时候我想起去年有一次和朋友出去玩,看到有家奶茶店,问要不要来杯奶茶?朋友说:一杯奶茶含14块方糖,你确定?我说:你成功把我劝退了。

把奶茶里的含糖量具像化,这种说法似乎所言非虚,因为我喝的这杯糖水,都没有某些含糖的饮料甜。

第一口有点齁嗓子,后面居然很惬意地喝完了,由于没吃饭,还顺便补充了点能量,然后在喝完糖水的1小时和2小时后分别抽了2次血。

我把两个都抽过血的胳膊伸给护士让她挑的时候,她说,你想抽哪只都行,你来选。那份自信,也让我觉得抽血也不是多可怕的事情,尽管之前遇到过不那么熟练的护士,都要挨2针。

接下来就是等待结果的紧张时刻,还顺便抽血验了TSH和铁蛋白(Fer),此前一想到这种从没体验过的经历,有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恐慌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坚持健身、体质变好的缘故,整体体验下来觉得没那么恐怖。

——我居然没哭。也许小摩拉比我坚强,但是我现在也要坚强,给小摩拉当个榜样。

结果出来后,我看了好几遍,孕妇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围在3.89-5.10mmol/L;饮75g糖后1小时血糖<10.0mmol/L;饮75g糖后2小时血糖<8.50mmol/L,我的三个数值都正常,想当场吃个蛋糕来感谢我的"小胰子"。

人们也许需要一把悬在头上的利剑,这把利剑一撤走就太容易放纵了。我还挺享受和小摩拉一起健身的时光,如果我健康,摩拉应该也会很快乐吧。

这是最近的一次检查,担心了很久,却稀里糊涂就通过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