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6)
← 返回当妈手记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6)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1)》 01.几经波折的孕前检查 02.重新开启备孕之路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2)》 03.取了名字就不会轻易离开 04.糖筛还是无创?二维还是四维?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3)》 05.令人闻风丧胆的糖耐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4)》 06.小摩拉教会我最大的事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5)》 07.第一个玩具


08 不走寻常路的小摩拉

这是一篇新鲜出炉的流水账。感谢我的小摩拉,为了让我有东西可写,有情感可抒发,从医院回来又给我增添了新素材。

继上次去做"大排畸",做了6次才肯翻身,我已经对带小摩拉去做B超这件事略有心理阴影了。

从昨天开始就默默跟这个小崽崽沟通,明天要听话呀,不要再让咱俩受罪啦。30周的B超没有"大排畸"看得那么细致,似乎也不讲究翻身,因此做得很快。

做B超的是个男医生,可能是这次胎儿的位置比较好找,探头的动作很轻柔,也很快把各项数据检查完了。

做B超的过程中,医生一边看屏幕上的数据,一边报给旁边做记录的助手,说还是臀位。问我:是30周吗?我说:是。他说:看数据不到30周。

我说:上次做大排畸就说偏小。他递给我报告单的时候,我照例问了一句:医生,除了臀位,其他的都正常吧?他停顿了一秒,看了眼报告淡定地说:脐带绕颈2周。

我当时脑子并没有"嗡"地一下,因为之前也了解过,胎儿脐带绕颈1周是很常见的现象。

走出B超室,我仔细看报告上写着"胎儿颈部皮缘处可见W形压迹",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2周"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复杂的莫名其妙的情感。

好家伙,别人绕1周,你绕2周,挺行啊。据说臀位出现的概率是3%(正常是头位),脐带绕颈1周的概率是30%,绕颈2周的概率小于1周。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又又又是那个天选小倒霉蛋。——其实也不算太倒霉,就是不太顺溜。

这次的B超室没有能同步观看的屏幕,医生也没有拍到一张像样的小摩拉的照片,我不知道从哪里可以弥补因这些意外状况消耗的母爱。

母爱真的是无私的吗?那一刻我觉得母爱有条件啊。我突然明白那些孕吐的妈妈、那些被踢到小腹痛的妈妈,说母爱没了的心情。

可,当我看到小摩拉的二维照片,小家伙那么乖乖巧巧地待在肚子里,小手握拳举着,嘴角翘翘的仿佛在微笑,好像一切损耗的情感又回来了,这是什么上蹿下跳的激素在作祟吗?

是吧,小家伙又懂什么呢。我甚至觉得是不是我陪小摩拉说话的时间太少了,才导致小家伙在肚子里玩脐带,抑或是我的活动量大?

反正我找好了各种借口,不把最终的原因归结到小摩拉身上。有人说怎么才能让胎儿的脐带绕出来呢?

一种玄学的方式就是相信相信的力量,多跟宝宝沟通,让宝宝自己绕出来,臀位变头位也是这样。作为一个唯物加悲观主义者,我真的信不动了。

作为小摩拉的妈妈,不到最后一刻,我还是要相信。拿着报告单去找医生,医生指出了我预先知道的四个问题:胎儿偏小、臀位,脐带绕颈2周,以及验血结果显示的缺铁。

所幸胎儿偏小,还在正常范围;臀位,大不了就刨;脐带绕颈,医生随即让租一台医院的胎心监护仪。

另外,恭喜小摩拉荣获"小吸铁石"的称号,我的铁蛋白含量由最开始的198掉到60多,又从60多掉到30多,喜提两盒补铁剂。

一开始医生看到我的铁蛋白都惊讶,说哇,这么高啊。然后转而又说,后期再看吧,可能会往下掉。

我心想,这能掉到哪儿去啊,结果不是往下掉,是"刷刷"地往下掉。

虽然迷迷瞪瞪花1700大洋租了胎心监护仪,由于事情发展太快,多少有点被忽悠的感觉,但后来想想,每天都可以听小摩拉的胎心,似乎也是种特别的体验。

小摩拉的产检之路,真的很考验我这种心理脆弱者的心态。不过还是得找一种方式,让自己开心起来。人啊,就是这样吧。写下来,痛苦就会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