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漫漫长夜的守护
每一个宝宝发烧的夜晚,都是妈妈无法安睡的漫长夜。
昨天小摩拉发烧了,睡得不安稳。
半夜十二点左右开始哭闹,看她很难受,一直在哭,泪珠止不住流,喂水也不肯喝。
她指着外面的客厅,我就把她从床上抱了出来,给她读新买的绘本,想转移一下注意力。
这么做果然好了一些,她坐在我盘起的腿上,认真翻看着书,听我讲春天迎春花开了,小朋友在水里捞鱼,石头后面藏着小螃蟹……
她不止在发烧,还流鼻涕,喘气的声音呼哧呼哧,有时还能冒出一个鼻涕泡。
抱着她讲了几本绘本之后,我体力也有点下降,想让她去床上看。
爸爸哄她哄得很好,我趁机休息了一阵子。
过了一个多小时,小摩拉才重新有了困意,她睡觉前一直找我的胳膊,枕着我的胳膊找最佳睡姿,我和衣而卧,一直就这样搂着她。
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总感觉小摩拉的脑袋在我的胳膊上碾来碾去,这已经是前段时间的习惯了,早上醒来时整条胳膊都是僵硬的。
二、童年记忆的回响
每次我妈得知小摩拉生病,第一句话总是:“你带她去看看吧。”
我知道这是在关心她,但似乎不考虑其他条件。
这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几乎每隔几周就要去医院输液,医院的护士都认识我了,开玩笑说:“你爸妈挣的钱都用来给你打针了。”
我也经常去小诊所,有个诊所是位脾气不错的奶奶开的,她看病还不错,眼神却比较一般,我小时候血管不好找,经常被打好几针,有时候干脆在脚上找血管。
后来我觉得自己像个病秧子,也"久病成庸医",有时候不去输液,就自己吃点抗生素,其原因是某次自己吃抗生素好了,后来才知道药不能随便吃。
三、育儿中的自我成长
通过小摩拉发烧,我明白了一件事:每个孩子发烧时,父母可能都是焦虑的。
他们想让孩子快点好,但又不知道怎么办,于是想把这个"麻烦"交给医生。
我清晰地记得有一次,我发烧去打屁股针。屁股针挺疼的,而且还听说过打屁股针把人打残的可怕传言,我就哭得很厉害。
我爸妈就不高兴了,开始说我。有没有打我,我已经忘了。
但当时我心里想:为什么我难受,他们还这样对我。
现在我明白了,因为他们觉得:已经带你来打针了,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你却还在哭,还在添麻烦。
有了小摩拉之后,我尽量避免让自己陷入那样的情绪。
首先,我们得做一个能在遇到事时"稳住事"的人。
四、给新手爸妈的建议
发烧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它是病毒在身体内进行抗争的一种体现,而且发烧也不会烧坏脑子——这些基本的常识我是知道的。
孩子哭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心烦,她本来就不舒服,如果我们再焦虑,又怎么能给她更好的支持?
当然我这么说,其实我也免不了担心,没有哪一个妈妈能不担心生病的孩子。
但作为家长,我们要学习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自己尽量不焦虑。
理性地学一点护理知识,认真观察孩子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这样对孩子才是更好的。
当然,事情常有反复。
就像昨天喂完小摩拉退烧药,她依然没有完全退烧,我仍然会有些担心。
我知道很多人会选择直接去医院,这需要权衡一下风险和她当下的状况。
如果孩子的状态不好,肯定是要第一时间去看医生,以免延误治疗。
五、写在最后
我之前说,养娃是一个治愈自己的过程。
养娃其实给我提供了一个视角,让我去理解父母当初为什么这样做。
好的做法,我们可以延续;不好的,我们可以选择摒弃。
最后,我希望小摩拉能够快点好起来,也希望每个宝宝都少生病。
更希望每个爸妈在面对宝宝生病的时候,少一点焦虑,多一点稳重和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