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人自救指南
← 返回当妈手记

I人自救指南

最近总是莫名其妙地情绪波动,尤其是每次去医院的时候,医生态度稍微有些不耐烦,就像受了莫大委屈,好像在医院遭遇的所有不顺全都一股脑地冒出来。

看着血压计上飙升的数据,我忍不住抹起眼泪。医生让我躺在检查床上的时候,我刚平复好情绪,正小心翼翼地以防自己做错什么事,给医生添麻烦。

我是个特别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从小到大每次去剪发,我都会在洗头的时候默默发力,以让洗头师傅洗得更省力一点。

如果他掂别人的头是个"柚子",可能掂我的是个"葡萄"。

直到有一次,一个新店开业,为了让客人在洗头这个步骤上拥有超值体验,他们独辟蹊径擅自延长了洗头时间,洗了整整三遍。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的脖子落枕了…

这段惨痛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张嘴,作为一个不爱跟陌生人产生语言交流的人,此后每次去剪发在洗头前都会说一句:随便洗洗就行,不用很麻烦。

上次去剪发,我照例说了这句话,然后手无措地叠放在腹部,冬天脱去外套后不安的感觉更深了。向陌生人提要求花光了我的社交余额,只希望他接下来不要跟我攀谈。

过了一会,洗头师傅边洗边说:你这样抬着头不累吗?听到这句话,我竟有些感动。这么多年,终于有人看出我洗头时梗着脖子在暗暗发力。

他一句话打开了我的话匣子。我说:累啊,上次我这样抬头脖子疼了一个星期,自那之后,我每次都会说随便洗洗。

他没接我的话茬,也没加快手上的动作,按部就班完成了每一个步骤。也许"葡萄"并没有让他觉得省力,在他眼里我们都是"柚子"。人只有痛了才能学会开口。

上次去医院连着打了两天车轮战,做了5次NT、抽了8管血,看到七上八下的检测指标,让人身心俱疲。

第一天态度很好的医生,第二天发生了极大转变,说话非常呛人,两天之内遇到三个呛人的医生。

我其实能理解医生真的很忙,不可能对谁都和颜悦色,但我总把这种怒气错误归因到自己身上,越是自责越是紧张,越是紧张血压和心率飙得越高。

晚上回家的路上,我走着走着,突然忍不住哭了。

当时觉得很委屈,但并不知道是因为医生的态度不好,后来才想清楚,是因为身体在极度疲倦的状态下还无端被斥责,情绪难以消化和调节。

我不想也不能跟医生急,她越不耐烦,我越陪着笑脸、客客气气,似乎这样做也不对,因为那种揪心的感觉太难受了。

第二天,我去社区医院办东西又遇到个呛人的工作人员。

她一开始以没带户口本原件不给办刁难我,我说上次来询问过,可以用复印件或者照片,于是给她看手机上的照片,她等不急翻页的功夫,又训斥了我几句。

我说:您能不能别着急,您一着急我紧张。——这是我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明确知道自己情绪受伤后,把这种感觉反馈给那个无端伤害我的人。

她说:我没着急,你这带的东西不全呀(阴阳怪气)。——没想到她居然矢口否认,但同时给了我一个理由。

我灵机一动,把她自己送的刀子接了过来:对啊,就是我带的东西"不全",所以让您着急了,所以您别着急啊。

不知道是我的逻辑说服了她,让她开始反思自己说话是不是太嚣张了?还是她觉得我也怪有毛病的,不愿意跟我这人一般见识,反正世界安静了,她安安静静帮我办好东西,我安安静静地滚蛋了。

我最后还说了谢谢,不知道我的礼貌能不能感染她一点。我觉得这招有点好用,如果觉得哪里很不舒服了,应该说出来,给情绪找一个出口。

下次再遇到呛人的医生(或许他们就是习惯了这样,并不觉得有什么),我是不是应该适当地说出来,就像我梗着脖子太疼了,决定提前告诉洗头师傅,随便洗洗就行。

也许是我对这种事过于敏感了,对于不敏感的人来说,这根本算不上什么,本来就是萍水相逢的人,哪怕是向别人提出要求遭到拒绝,也没什么,哪怕被误解、被责骂,过去也就过去了。

我躺在医院的检查床上,听到外面有个医生叫我的名字,我担心他不知道我在里面检查,于是跟一旁的助理医师说:麻烦你跟医生说一下,我在里面检查。

给我检查的医生说:哦,没事,他知道。

也许我的担心就是过度担心,我的小心翼翼也只是因为比别人更敏感,所以总是会提前考虑很多让别人感到不舒服的事,然后再通过各种方式避免它。

有时候自己的内心像一只惊弓之鸟。这时,给我检查的医生问:你听到了么?

我这才回过神来,小小的空间里回荡着"咚、咚、咚、咚"的声音,那是胎儿的胎心,坚定、有力地传到我的耳朵里,世间好像再无其他。

它在以某种方式告诉我,要关注你自己呀。那是另一个生命的声音,又是出现在我身体里的声音。如果用心感受外界太累,不如用心感受自己的需求。

谢谢我的小朋友教会我的道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由于太感动,我又哭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