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1)》 01.几经波折的孕前检查 02.重新开启备孕之路
《关于小摩拉的二三事(2)》 03.取了名字就不会轻易离开 04.糖筛还是无创?二维还是四维?
32周的检查是我最开心的一次检查,因为太开心了,感觉没什么好写的,就像人们倾向于把痛苦记录下来,而开心的事开心着开心着就过去了。
由于30周B超检查出胎儿脐带绕颈2周+臀位,医生让租了医院的胎心监护仪,每天按时做胎心监护,可以及时发现胎儿在宫内是否有缺氧的现象。
一开始,我以为每次做完胎心监护后在线询问医生都要付费,还自己学会了看胎心监护图。
有一次拿不准结果(结果不太好,又不敢承认),问过医院租仪器的医生才知道,租赁的费用里包含无限次询问医生。
虽然从30周-32周这两个星期,我也有胎心监护结果不好的时候,也有担心小摩拉在肚子里玩脐带、可能会造成缺氧的时候,但我从来没真正相信过这孩子会傻到把自己缠起来,毕竟在我心里小摩拉是个有数的宝宝。
我甚至觉得,B超显示的绕颈2周的结果,只是由于脐带较长,像围巾一样折叠搭在胎儿脖子的位置,并非真正的绕颈,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
我经常对小摩拉说,不要玩脐带了,我会好好陪你。其实我并不太担心胎儿绕颈的问题,一是这个概率比较大,二是只要不是"五花大绑",不影响分娩。
孕妈妈不希望"胎儿绕颈",就像不希望遇到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样。相较于脐带绕颈带来的问题,臀位可能对分娩方式影响更大。
头位宝宝可以顺产,其中最常见的顺产胎位是枕左前位(LOA)和枕右前位(ROA),而臀位宝宝,医生一般都建议剖腹产。
我对剖腹产没什么特别的想法,本心里是希望"能顺则顺",医生建议我如果想纠正胎位,可以试试"胸膝卧位"的姿势,不过这个姿势非常累,坚持不了就要停下来。
回来后在网上查,还是觉得医生"心大"了,所有人都不建议脐带绕颈2周的孕妈妈做"胸膝卧位",怕绕颈问题更严重。
我浅试了不到2分钟,这个姿势的确难以坚持,在做完后心里有点慌,赶紧做了胎心监护,结果是好的才放心。
不知道这2分钟的影响是否真的很大,我感觉胎心的位置发生了些许变化,由肚脐的左下方变成了肚脐正下方。
32周去做B超,对这俩问题我已经试图说服自己看淡了,我就像班里中游的学生,每次检查的成绩都不好不坏,医生不会特别夸,还经常让我拿回一些药再补一补课。
相比未知的结果,我更想让B超医生给我整张好看的小摩拉的照片,增进一下母爱。
——"大排畸"的时候医生截的照片太可爱了,每次看到心都要化了,30周医生截的图都看不出是个人儿。我在心里酝酿了好久,考验i人e能爆发的时候到了。
躺在B超室的床上,我内心忐忑地对那个看起来像主任的女医生说:医生能不能麻烦您帮我截个好看的照片,我想留个纪念。
其实我还想在前面加一句:在不影响诊断的前提下……只是没有发挥好。医生果不其然地拒绝了我。
让我开心的是,她说脐带不绕颈了,臀位还变成了头位,而且比照着两周前的数据,胎儿各项指标都涨了。
感觉小摩拉好棒,如果没有之前的对照,还显不出这么棒,也显不出这么开心。
虽然这个结果是暂时的,还有可能会改变,宝宝总是会在肚子里动来动去,但此刻我从未有过的开心。
小摩拉总是这样,从"绒毛膜隆起"的时候就先是让我担心一阵,然后发现虚惊一场,我怀疑就是想让我多做几次B超,让我多看看ta。
我照着小摩拉的双顶径、腹围、股骨长度数据画了个小宝宝,蓦然发现小摩拉都这么大了。
进入孕晚期,也就是这两周左右,身体变得愈加疲惫,这种疲惫和孕早期的疲惫不一样,程度更深,经常睡觉起来还是觉得困倦,营养和精神被抽走的感觉。
小摩拉的胎动幅度变大,不知道是小手手还是小脚脚在肚子里活动,有时候像是在伸懒腰,两边的肚皮会同时鼓起,想要捕捉的时候,小摩拉又不动了。
以前不确切知道什么是假性宫缩,现在偶尔会觉得肚子发紧,尤其是走路多了或者锻炼后,过一会儿会有所缓解,大概就是假性宫缩。
有点期待和这个小生命见面,又有点舍不得小摩拉在肚子里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