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32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想给大家推荐两本书:《毛传》和《毛选》。
《毛传》我几年前就看完了,《毛选》最近才开始细读,这两本书对我的影响都很大。
在感到内耗、焦虑、迷茫的时候,大家可以去看看这两本书,从里面汲取力量,学习解决之法。
前几天有个朋友在《养娃的第一性原理》那篇下面给我留言,说她好长一段时间都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为了受苦。
但也会想到这可能是每个人的"功课",各有各的"功课"要做,也许这就是被生下来的意义……但她看不到这些痛苦和功课的意义。
这段话我看了好几遍,也想过怎么给她回,因为她说的这些想法我以前也有,但我现在已经不这样想了。
我们去追寻人生的意义,可能会发现最终的答案会导向虚无,人生就是没有意义,但人生真的没有意义吗?
反过来又会向死而生出很多意义,人的存在本身就是其意义。
"被生下来"也好,"受苦"也好,这样的想法好像是被动的,像在人生的长河里随波逐流,好像无法改变什么。
然而真的无法改变什么吗?
我觉得自己能够掌控自己生活的时候就不会想人生没有意义,这么说太虚了,什么是掌控自己的生活?
就是去做事,哪怕是读一页书、做一个深蹲,每做一点能让自己变好的事,我都觉得人生更有意义一点。
《毛传》里有一段对毛主席逝世前一日的记录,他在弥留之际插着输液导管和鼻饲管的情况下,依然在看书和文件。
他的心里装着人民和伟大的事业,他是在奋斗中死去的。
想人生没有意义是没有意义的,这是我不那么惧怕死亡的开始,那一刻我心里充满力量。
最近两三个月,我在群里每天打卡,对我改变最大的是我不太去想人生没有意义这件事了。
我时常觉得生命很充实,我做了我今天该做的,我没有遗憾。
还是这个朋友,我跟她探讨过许多育儿的事,她说:“如果小孩子都能开开心心的长大,二十年后这个世界得多美好。”
我说:“我打算为未来世界出一份力。”
我女儿的出生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人类幼崽是怎么一点点成长的。
我现在想到她出生的那一刻,都能泪中带笑。
我希望能好好把她抚养长大,这样世界上就多了一个开心的孩子。
我现在写育儿的文章,我也觉得有意义,如果恰好能影响到别人,世界上可能更多一个开心的孩子。
我想让她觉得人生有意义,我自己就得先成为一个那样的人,能做一点是一点,多做一点是一点。
去做,去奋斗。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