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为母则刚"一词的新认识
← 返回当妈手记

对"为母则刚"一词的新认识

我以前不喜欢"为母则刚"一词,听起来像是对女性的规训。

成为妈妈后,对这个词有了新的认识。

“为母则刚"也许是"为人则刚”,只不过只有女性才能生育,经历过分娩之痛,人自然就会变得比以前勇敢、刚强。

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并不是我口说无凭地觉得我变强了。

还在月子里的时候,皮肤上有个地方化脓,去找医生,医生说需要清创,可能会疼,你忍着点。

换做以前,我心里多少有些恐惧,"可能会疼"有多疼?"忍着点"需要多大力量去忍耐?

那天我淡定地躺在床上,心想:这能有多疼,疼能疼得过生孩子?能疼得过缝针?

全程我都没坑一声,任由医生拿着针管一顿操作。

我之前说过生孩子不是最痛苦的,十级阵痛我也没哭,生完孩子才开启地狱模式,产后抑郁,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我愿意把产后第一个月,称为产后抑郁高危期。

每天都没有完整的觉睡,睡眠不足本来就容易让人精神萎靡,一个正常人尚且如此,更何况身体没有恢复好的妈妈。

乳头皲裂、涨奶,一个哺乳动物刚出生居然不会吃奶,新手妈妈才懂的痛,乳头皲裂,让宝宝一遍又一遍尝试在伤口上去吸,如果不吸就会堵奶,再严重就乳腺炎,简直是死循环。

所以很多妈妈选择回奶,再也不喂母乳。

我的含接条件不好,她们说没见过我皲裂这么严重,还坚持喂母乳的。

还有人说,你现在想得挺好,一定要喂母乳,慢慢你就不这么想了。

——那天我刚出院,站在风中摇摇欲坠,我心想,你太不了解我了。

既然心里打定主意去做的事,我一定会完成。

经历过将近一个月有人辅助才能喂奶,中间无数次绝望都没让我退缩,每次喂奶都像经历一次空间站对接,每次一口叨住都疼得龇牙咧嘴。

涨奶需要半夜起来用吸奶器吸,不然会硬得像石头,又硬又疼。

令人意外的还有溢奶,前期因为皲裂疼,无法、也没摸索出如何用防溢乳垫,乳汁会不自觉地打湿衣服,让人心情跟着湿漉漉、黏糊糊。

我问我妈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会溢奶,简直是无语问苍天。

她说她忘了。

我不死心地追问过好多次什么时候才能不流?

她说只要喂奶就会流。

或许不是忘了,是每个妈妈都会经历,没必要特地说,抑或许在老一辈人那里,喂奶的事不该拿到明面上说,就像女孩子青春期来月经,丢给你一包卫生巾,就完成了全部性教育,她们也是这么过来的。

我问过自己,要是早知道有这些痛苦和麻烦,我还会选择生孩子吗?

没有答案。

这也是没有人说的原因吧,有些事只能自己去经历,早先哪怕有人说,没经历过也无法理解。

“恶露"这个名字取得也让人不知所以,生完孩子要排几十天恶露,恶露是"自宫腔流出的血液和其他宫壁上脱落的组织”,像plus版的月经。

我以前觉得来例假就够麻烦了,尤其是夏天。

例假跟恶露比简直不值一提,并且可爱许多,毕竟每个月按时来例假对女性来说都是无形的财富。

47天去复查,医生说我侧切伤口没愈合好,本来不流的鲜血又开始流,还不知道流的是什么血,我左思右想都不明白,为什么将近50天缝合的伤口还没好。

疼,每天都下坠着疼。

即便如此,最近宝宝开始认人,看到她哭,还是想给她最温暖的怀抱,我拥有了"一秒止哭"的神技能。

我说:我最近强得可怕。

他说:很哇塞吗?

我说:很哇塞。

——十斤的哑铃我举不了几个,十多斤的孩子我能扛一天。

很多事,即便他想做,也替代不了妈妈,他说他越来越能理解"母亲"的含义了。

痛苦是客观存在的,幸福也是。

如果我不喂奶,就不知道作为"通乳小兵"的宝宝也那么卖力。

如果我不抱她,就不知道能一秒止哭的怀抱对她来说是多大的安慰。

所有的事,似乎并不只是单向的付出,而妈妈,就是那个在身体最脆弱的时候,选择坚强的人。

最近时常回忆起小时候的一些片段,我终于能和父母站在同一视角回望我的童年,尽管童年已不再,一个又一个夏天早已过去,蝉鸣声却再一次回响在我的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