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是什么感觉?
← 返回当妈手记

有孩子是什么感觉?

31岁这年,我有了自己的娃。

这个孩子不是父母催生的,不是意外生的,也不是觉得既然都结婚了顺势而生的。

她是我和老公共同决定、想要才生的。

我相信她的到来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也想让她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

生她的时候,我像用尽全身所有的力气下了一个蛋,她小小的身子蜷缩着,就像刚从蛋里剥出来的模样。

我叫着她的小名,对她说,欢迎来到这个世界,她就睁开了眼睛,眼神里对这个世界还不是很熟悉,像一台刚刚启动的机器,但她似乎知道,那是妈妈的声音。

尽管我在脑海里已经预演过她出生之后的生活,但这么一个处处需要人照顾的小宝宝躺在身边的时候,我依然感觉到了身为新手爸妈的猝不及防。

她不分白天黑夜,饿了就哭,吃了就拉,尿不湿一会儿一换,还要拍嗝,两个成年人齐上阵都显得慌乱。

我身体还没恢复,眼睁睁地看着也帮不上忙,能贡献的就是一天喂8~12次奶,而她作为一个哺乳动物,一开始连奶都不会吃,乳头反复皲裂的疼痛比生孩子还疼。

头几个月的日子是数着过的,晚上没法睡一个整觉,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作为人类幼崽的她,一会肠胀气哭闹,一会打疫苗哭闹,天天都要挂在身上哄,好不容易睡着了,放下还会醒。

即便如此,我有一张和女儿的合照,曾发给我朋友,她说我简直是母爱溢屏。

我才发现有了孩子之后,我的面相变了,在看向她的时候,我脸上多了一抹属于母亲特有的温柔。

有了孩子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治愈。

从月子里吃完奶她脸上会露出满足的微笑,到现在半睡半醒间会抓紧我的手,送上几个大大的亲亲。

从第一次无意识地叫出妈妈,到现在每天都会甜甜地说"妈妈抱抱",甚至还会自己起舞,边跳边唱"我的妈妈好妈妈。"

无数个亲密瞬间,让我在怀抱眼前这个软软糯糯的小人儿的时候,都想把她拥得更紧。没养过娃,可能想象不到妈妈对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对她来说是最特别的存在,从早到晚她嘴里喊得最多的就是"妈妈妈妈",我是她分秒都舍不得分开的人。

她不仅治愈了现在的我,也治愈了童年的我。

我想要拥有的亲子关系,终于可以由我自己去创造。过去的已无法改变,但现在我可以学着用我期待的方式去爱她。

在爱她的过程里,我也重新爱了一遍童年的自己。

她从我嘴里学会了很多名词,我告诉她见到的花朵的名字,也告诉她未曾见过的彩虹的名字,随着她年龄的增长,我想向她解释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事物。

这便也使我自己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因为我是她的榜样,她会跟我学习,小到使用勺子的动作,大到做人的三观,都是父母在一步步引导她认识这个世界。

这种感觉很奇妙,也使得她的每一步成长,让我觉得欣喜,有时是惊讶,原来人类是这样的学习和成长的!

看着她有满满地精力去体验每一天,我也想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健康,去多陪伴她。她在外面说要"妈妈抱抱"的时候,我能一手推车一手抱起她,我希望跟她一起生活在这个美好世界的时间长一点。

一个孩子,是一个人类,不是别的什么。她需要父母花很多时间去照顾和陪伴,有时候觉得时间都不是自己的;她的到来会使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原本家里只有夫妻两个人,有了孩子,可能还有祖辈进入生活,注意力和重心都发生转移,再也回不去二人世界。

也正因她是一个人类,不是别的什么。我必须去直面遇到的困难,更好地去养育她,从最开始这就是我自己的选择。

我无法保证给她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我可以给她一个幸福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