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上的男孩每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都是有问题的家长
← 返回当妈手记

有轨电车上的男孩每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都是有问题的家长

昨天在有轨电车上遇到一对很典型的母子。男孩不过四五岁,一上车就在我背后的座位上站着张牙舞爪,乱喊乱叫。

我回头看了一眼,他手上拿着半截像恐龙尾巴的玩具,站着的男孩比我高半个头,我生怕他砸着我的脑袋,于是精神紧绷起来,比别人更留心背后这个男孩的举动。

一路上,他都在高声地自说自话,声音有些刺耳。他好像对窗外的世界感到好奇,把一些现实的东西和平日里跟朋友玩的东西联系起来,自己跟自己聊天。

他的话没什么逻辑,也许其中蕴含某种生机勃勃的想象力,不过由于声音太张扬,使得空间过于嘈乱,让人没有耐心探究下去。

我是个陌生人,固然可以对他的话没有耐心探究。然而他的父母,也对这个孩子冷漠以对,显得没有耐心。

坐在他旁边的是他的母亲,一路上她几乎都是沉默的,没有对孩子不当行为的约束,也没有对他探索外面世界的回应。

后来我才知道,这母亲一路上都在刷手机短视频,对她来说,手机可比孩子好玩多了。男孩叫爸爸,爸爸也没有回应,我不知道他父亲是不是也在看手机。

我突然明白孩子大声说话的意义,他不过是想引起家长的注意,通过调皮捣蛋来让父母关注他。没想到他引来的不是父母的关注,是乘务员的警告。

乘务员说:“您看好孩子,这样太危险了。”

母亲对外界的指责显出一分不走心地抱歉,转而对男孩说:"你坐好,看别人都说你了吧?"然而实际上她并不作为,可能连眼睛都没从手机上抬一下。

我早料到会是这样,所以一开始忍住没有说让他坐好,而是自己默默地保护好自己不受伤就好,因为说了也没用。

男孩照旧站在座位上舞舞喳喳,乘务员第二次巡视到这里,看到他依然在做有悖安全规则的举动,再一次提醒,语气比上次稍严肃一些。母亲把错误都怪在男孩身上。

——与其说错误都怪在男孩身上,不如说怪这个乘务员太没有眼力价儿:指责孩子,让"我"这个老母亲脸上无光啊。

于是她恶狠狠地对男孩说:"你再这样,我就用手铐把你拷起来,用麻袋把你绑起来。“那语气不是吓唬,而是"弄死你”。我确信,这句话里没有爱。

我心想此刻的她心里是有多恨自己的孩子啊,也正是在这时候,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她的眼睛牢牢盯着手机那块屏幕上的视频。不喜欢小孩,为什么要生呢?

突然有些同情起这男孩来,果然每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都是有问题的家长。

值得庆幸的是这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应该没什么问题,也很有表现欲,估计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也许他有个能与他交流的隔代长辈,也许他在学校里是个孩子王……

反正没有让他变成一个不爱说话的小"哑巴"。我想起有次在面馆吃饭时,遇到一个跟他相反的例子,那个孩子是一句话都不肯说。

面馆不大,中午过了饭点人也不多,隔了几张桌子有对母子,男孩也是四五岁的样子。母亲的声音很清晰,在教她孩子,吃完饭怎么去跟老板要一个打包盒。

她不自觉地模仿儿童稚嫩的声音说:“现在咱们吃完了,还剩下一些,妈妈需要个打包盒,你过去跟叔叔说,我要一个打包盒,妈妈这是在锻炼你的社交能力,以后你就会自己去要一个打包盒,你接过来的时候记得跟叔叔说谢谢……”

这位母亲让人觉得她非常注重孩子的沟通和教育,还很有礼貌。

但是接下来,孩子在去要打包盒的路上,她又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话,也就是说,那孩子根本不是自己去解决问题,更像母亲指挥的小小傀儡。

既然是锻炼他的社交能力,又为什么以成年人的视角预设了孩子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状况,然后替他解决所有问题?

孩子自始至终一句话都没说,拿到打包盒之后的那句"谢谢",都是这位母亲模仿孩子稚嫩的声音说的:“跟叔叔说谢谢呀!你说谢谢叔叔。”

母亲的话反反复复,念念叨叨。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这个孩子不说话,一个是他根本插不进嘴,一个是没有必要说,所有的话这个母亲都替他说了。

兴奋的母亲可能根本没意识到孩子的沉默,我又从这对母子的行为模式中陷入了反思。

对母亲来说,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让他帮自己做点事是好的,只不过可以采用让孩子自己探索的方式,不用连说话的每一个气口都给他预设好。

孩子会用自己的方式跟老板要打包盒,哪怕中途遇到困难,也不是什么大事,想办法解决就好了。

做其他事也是一样,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让他自己得到真正的锻炼。以前看到一种说法:想要毁掉一个人,就让他不断学习一些简单的东西。

表达这一观点的人具体怎么解释这句话,我已经忘了,我自己的理解是,学习的东西一直在舒适区内,这个人就不会有进步,不会有挑战,不会有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欲。

对这个孩子来说,要打包盒这一锻炼社交的行为并非挑战,而是一件在母亲的预设下再简单不过的事,他只需要走过去,然后走回来,根本无需与老板进行任何交流。

这位母亲的本意是好的,却因为过度干涉,让孩子的行为处于舒适区,得不到应有的学习、探索和挑战。

做父母也是够难的,对孩子不好不行、对孩子太好也不行;对孩子不关注不行、对孩子太关注也不行,这个"度"很难把握。

且当局者迷,有些父母在亲子环境里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有问题,甚至还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沾沾自喜。

或许换一种方式会是好的:与其将育儿的重心放到孩子身上,不如将重心放到自己身上。只有自己变好了,才能用言行影响孩子,使之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追求做100分的父母,不如追求做80分的自己。

而且孩子并不是非要父母去"教育",孩子的世界也有自己的独特性,像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那一点光,也能照亮成人的世界。

我又想起有轨电车上那个小男孩,我说:他说的话也许很有意思,也许他的世界很丰富,他妈妈要是能跟他一起探索,不知道有多好玩。

他说:是啊,可惜他妈妈的世界不丰富。我一时语塞,觉得说得有道理。

每一个孩子成为他所是的样子都绝非偶然,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珍惜,却不总是被珍惜,有人珍视与孩子的"缘",有人弃之如敝屣。

记录下这些见闻和思考,是为了避免以后成为这样的父母。同你一样,我也在学着认识这个世界,等你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可以一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