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遛娃,看到一个小女孩拽着一个热气球形状的气球在小区里跑,突然她手上的线断了,热气球掉在了路上,而她依然在往前跑。
我喊住她说:你的气球掉了。
她走回来,接过热气球,我说:你再系起来吧。
她说:我不会系。
我说我来帮你,然后我找到黄色的线头和热气球的底端,她说:这个系的地方坏了。
我查看了一下,果然底端系线的地方裂开了,我只好帮她系在热气球和吊篮的连接处,她也是这个意思。
她说:系个死扣。
我说:好的。
她说:我还不会系绳子,不然我就可以自己系了。刚才跑的时候,我说后面怎么变轻了。
她说这话时像个小大孩,天真又懂事,我忍不住笑了。
我帮她固定住绳子,扯了一下确保不会松。
她大大方方地说:谢谢阿姨。
然后这个可爱天真又亲切的小女孩拽着她的热气球又跑远了。
我现在怎么这么爱管小朋友的"闲事"?好像自从当妈妈之后看到这些小朋友就多了一份亲近。
记得小摩拉刚出生时,我把和小摩拉的合照发给朋友看,小摩拉小小一只挂在我身上,尽管我脸色看起来有些憔悴,嘴角却忍不住上扬,朋友说"母爱溢屏"。
我仔细看了下,好像确实是这样,仿佛能明显看出是做妈妈的人。
我以前只顾得自己,现在又多了一个牵挂的人。
为了她我愿意去做很多很多事。
譬如我的产后手指晨僵一直没好,断奶或许是调节激素的一个契机,让我恢复身体,但我舍不得给小摩拉断奶,我觉得能给她喂奶实在是太幸福了。
有一次出门和朋友玩,在外面待超过3小时,我感觉把小摩拉放在家里出来有点愧疚。
她还那么小,不知道有没有饿,有没有哭。
朋友说让我做自己。
让妈妈做回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孩子的牵绊,似乎是解放对女性的束缚。
但我同样没法对没当过妈妈的人解释,这种甜蜜的牵挂。
我知道我在想念她的时候,她也在想念我,这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忠诚。
对于她来说,我是绝对的上位者,我可以在她哭闹的时候拒绝喂奶,断掉她的食物来源,可以不顾她的需求,离开家做自己想做的一切。
但作为妈妈,我做不出。
我呵护她,把她当一个平等的人类对待。
甚至由于她太小了,我付出得只能更多。
然而我不会因为这点付出就要求更多的回报,她紧紧抱着我,把头埋在我肩头,表达这种需求的时候,就已经在表明"你是我的全世界"了。
这种阶段,在她的一生当中不会太长。
当了妈妈才知道,把婴儿养育长大的父母很不容易,光是婴儿阶段的挑战对一个成年人来说都是不易。
今年并不是我的第一个母亲节,去年小摩拉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过过一次母亲节了,那是我们相伴的第一个关于母亲的节日。
这一天并不特别,是我爱她的朝朝暮暮中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