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1.以下仅为个人体验,如在阅读期间产生不适,点击左上×退出即可。 2.关于医疗流程,部分来自我的个人理解,如有理解不当处,请专业人士包涵。
书接上回(《"炸胡"的急诊之旅》),6月2号,我疑似破水去了趟急诊,医生检查了一下没啥事把我放了回来,但毕竟过了预产期,医生不放心,给了我几张测羊水的PH试纸,我又在另一位医生的建议下,网购了一盒羊水护垫。
6月4号这天,又觉得有什么液体流出,上午自己用PH试纸检测没有出现阳性,中午用试纸和羊水护垫测,均出现变色,这时我怕假阳,依然没有下定决心马上去医院,直到同时出现"见红"这一临产征兆。
我把这些情况跟我俩一位当医生的朋友一说,她说可能是高位破膜,让我赶紧躺着去医院。
于是下午5点多我挂上了急诊,躺在了那张熟悉的急救床上,这次值班的是位男医生,有人觉得被男医生做内检很尴尬,当时的情况真顾不上尴尬。
医生用试纸测了没变色,说你回家也行,住院也行,建议住院。
我已经孕40周+3天,也有住院的意向,于是一直躺着,在急诊做完b超、抽完血,办理住院,被家属推到3号楼五楼的产科病房。
这时来了一位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评估,她做完内检,一闻就说是羊水破了,滴漏型,说我骨盆条件不太好,能不能顺产要看宝宝配不配合,我当时无比想顺产。
我想还好住院了,羊水破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哗哗流,这种情况比较明显,屁股垫高抓紧去医院;另一种就是高位破水,这种情况不易被察觉,自己很难和分泌物进行区分,别说自己了,急诊医生用试纸也没测出来,所以更需要警惕。
羊水破了,到了医院彻底不让下地走路,我病床的头顶被竖了"绝对平躺"的牌子,吃喝拉撒都只能躺着进行。
我觉得我是个体面人,从小到大就没这么不体面过。
医生让家属买"女士扁马桶",那真是噩梦般的存在。
我肚子上驮着小摩拉和羊水,还要抬着腰垫在一个硬邦邦的盆上,平躺着尿尿,而且你不知道会不会尿出来,尿会不会流到外面。
那一刻我最想念的是马桶,最想干的一件事是坐着尿尿。
我不知道我为啥对这件事执念这么深,因为平躺着真尿不出,我让家属把床摇起来一个小斜坡,忘了摇回去,被护士看到,她说你要平躺,不能抬高,我只好照做。
陆续有护士来量体温、做胎心监护、询问我过往的产检情况,让我自己观察有没有规律宫缩。
我当时也不太知道什么是规律宫缩,一开始宫缩的感觉有点像大号的姨妈痛,而且是越来越疼,我用手机软件记录了每次疼的时间和疼痛的间隔,就这样断断续续疼了一整晚,护士也不断过来询问,都没有出现规律宫缩——因为时间的间隔不均等,没有规律。
由于我不确定究竟是几点破的水,怕感染胎儿,于是每隔4小时,给我输一袋抗生素,这是我第一次打滞留针。
终于熬到早上,群里有个跟我情况差不多的小伙伴也是破水住的院,我加了她微信,她说要进产房了,我惊讶这么快?!这时医生还没查房到我这里。
就在她说完进产房之后,有一群医生进来,为首的应该是主任(印象中见过照片,但是没挂过她的号),带着几个医生,其中一个长得像我某个小姨。
主任说,看看,开几指了。
长得像我小姨的医生和另一个医生轮流给我做内检,她们说膜大破才有可能有大的宫缩,然后我感觉其中有个医生欻一下把我羊膜撕了个洞,一股液体涌出来,倒是不疼,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人工破膜。
然后主任又问,你们说说这个几点生?
长得像我小姨的那个医生和另外的医生说今天下午5点肯定能生。
主任说,打赌吗,赢了我请你们吃饭,输了你们请我吃饭。
主任啥话没说,又好像啥话都说了。
主任和大部队离开我的床位,“小姨"走在后头,我鼓起勇气问"小姨”:医生,我想问一下我开几指了?
她俯下身,悄悄说:开两指了。
我的天呐,疼了一晚上算是没白疼。
不一会儿,床头的喇叭开始喊我的名字,让我准备好待产包去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