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通常在出生后6个月,对突然出现的陌生人产生某种程度上的恐惧、紧张和不安的情绪,在8~12个月达到高峰,15个月后逐渐消失,这种情况被称为陌生人焦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认生"。
小摩拉现在7月龄,前几天她的姑姑来看她,这是她们第一次见面。
尽管知道"陌生人焦虑期"这个概念,还是没想到她的反应来势汹汹。
第一天,姑姑只要离得她近一点,就嚎啕大哭,姑姑想碰一碰她的手,她就浑身紧张,把手挪走,脸朝向我的方向,身子也倾向我怀里,搞得姑姑根本没办法靠近,只要出现在她的视野,离得稍近一点,就会听到一阵哭声。
此前我们出去,在电梯里遇到陌生人,如果不逗她还好,她会睁着眼睛观察周围的陌生人,只要那个人一逗她,她就准备开嗓。
观察陌生人,也是她现在有的反应之一。
姑姑不理她,她的目光就一刻也不停地跟着姑姑的身影转动,表现出相当大程度的好奇,也许是在想:咦?怎么有个陌生人进入了我熟悉的环境?
第二天,情况稍微好一点,姑姑可以离得近一点触碰她的小脚,姑姑说:她的脚上是不是没有感觉,为什么一碰手就不行,握着她的脚就没事?她的目光还是很好奇地看着姑姑,但是不允许姑姑的手伸向自己的小手。(婴幼儿的手还是比脚更为敏感)
有一大进步是,姑姑一旦不想触碰自己,小摩拉的小手还会往姑姑的方向伸,我一直在鼓励姑姑在小摩拉面前刷存在感,等她熟悉了也许就让碰了。
期间我们让姑姑试着抱一下小摩拉,在姑姑怀里不出两秒,就会大哭,我抱着小摩拉,在姑姑的房间门前玩她最喜欢的游戏"捉迷藏",偶尔能够逗笑她,停下来,想让姑姑握她的手,她就有些紧张地闪躲,我能看到她肌肉作出的反应。
她像一只受惊的小鹿,浑身紧张,我抱着她暂且离开姑姑身边才能安抚。
第三天、第四天,情况又变得好一些,也许是渐渐熟悉起来,姑姑可以在她身边陪她玩一会,也能抱20秒,反应过来也只是哼哼唧唧表达不愉快,不再是之前的大哭了。
爸爸对小摩拉的这种陌生人焦虑反应很满意,这样她便能够分得清熟悉的人和陌生人,避免在外面受到陌生人的伤害,就是委屈了前来看望她的姑姑,只能慢慢熟悉。
在《儿童发展心理学》中看到:"虽然焦虑通常不是什么正面情绪,但陌生人焦虑和分离焦虑都标志着婴儿已经对某个特殊的人产生了情感依恋。能让婴儿在新环境中有安全感、舒适感的人是母亲,而非陌生人。对陌生人的谨慎以及对母亲的偏爱均表明婴儿产生了安斯沃斯所命名的安全型依恋。
对依恋类型的形成起决定作用的是婴儿出生第一年中父母抚育的质量。安全型依恋一般与积极、稳定、热情回应婴儿的母亲联系在一起。这些母亲经常抱孩子,很温柔,直到孩子似乎满足了才把他们放下。"
看到这里,我觉得小摩拉应该是有安全型依恋的,有时候她半夜在哭的时候,爸爸抱都不行,我一抱就能止哭,爸爸无奈地说:她眼睛都没睁开,爸爸抱和妈妈抱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姑姑知道婴儿在三岁之前没有记忆,她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在养育小摩拉的道路上有那么多执着的点,比如大人避免在小摩拉面前玩手机等等,她觉得影响没有那么大。
爸爸跟她解释,三岁之前的养育很重要,虽然不存在于她的记忆里,但是记忆就像软件,三岁之前就像是搭建神经元的硬件。
小宝宝需要悉心照顾,她对陌生人的焦虑,正是对我们这7个多月相处的认可,我会做她的安全基地,不论何时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