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小摩拉的认知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问她什么东西,她基本都能自己区分,比如哪个是苹果?哪个是香蕉?
正因为她能给我一定的正反馈,所以我有时会习惯于向她提问这样的问题。
然而,从儿童发展心理学和语言习得的角度来看,总是这样提问对孩子并不是很好。
应该"多描述、少拷问",应该像解说员一样,多向她描述这个世界,而尽量少去问"你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哪个是苹果?"等等。
这两种交流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
一种更偏向于分享与合作——“我和你一起去关注这个世界,并分享我的发现”。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在向孩子提供她尚未掌握的词汇、语法和认知框架。
比如看到一条小狗,我们可以跟她说:“这是一条小狗,一条白色的小狗,它在摇着尾巴。”
虽然平时我也有意识地这样做,但有时候我还是会不自觉地进入另一种模式:测试式的互动,想看看我之前教过的东西她是不是还记得。
这种"考考你"式的交流,核心是:我来提问,你来答,看看你知不知道。初衷虽然是好的,但它无形之中把轻松的陪伴变成了一场测验。
孩子接收到的信息很可能是:语言是用来回答问题、满足大人期望的工具。
并且,当我们对孩子回答的反馈把握不好情绪或表情时,孩子可能会觉得"不知道答案"是令人失望的,甚至产生焦虑或挫败。
即便答对,她也可能是出于"怕错"而不是"好奇"。
此外,总问"这是什么?“,孩子回答"苹果”、“狗”,这是一种封闭式交流,信息量很有限。
但如果我们换用描述的方式:“这是一只毛茸茸的小狗”、“这是一个香甜的苹果”、“我们来闻一闻这朵花”,就能大大丰富她的语言输入。
在向孩子描述时,还要遵循她的兴趣——她看向哪里,我们就"解说"哪里。这样既能保护她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也会让她觉得是自己发现了世界的奥秘,而不是在完成大人的任务。
提问也需要技巧。
例如当我们想问"这是什么?"——这是一个封闭式问题,有唯一答案——可以改用自问自答:"这是什么?原来是一个红色的球呀!"既提供了信息,又不会给孩子压力。
如果想问"哪个是苹果?",可以用选择式提问:"你是想要苹果,还是香蕉?"既给予她自主权,选项也清晰。
若是想引导她思考,可以提开放式问题:“你看那个小汽车跑得好快,你觉得它能跑到哪里去?”"这个积木搭这么高,如果再放一块会怎么样?"还可以用"描述+邀请"的方式:“我们现在用积木搭一座高高的桥,你要不要来帮我?”
我们描述得越丰富,孩子未来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就越好。
然而,有时候大人很难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这样的提问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改变习惯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可以在开口之前,从内心完成一个角色定位的转换——将自己从"考官"转换为"解说员"。
考官的目标是提取信息,总会问"你知道这个吗?“;而解说员则是输入信息,像是在说"让我来为你描述这个精彩的世界”。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又要问"是不是…"这样的问题时,可以先停三秒,把这句问句转化成一句陈述句说出来。
但其实,如果你真的是在用心陪伴孩子,即便偶尔说了"是不是"这样的问题,你的爱和关注本身就已经是在滋养孩子了,这也已经是在跟孩子完成真正的沟通。
我只是觉得自己还能够再做得更好一点,所以才反思自己说话的方式,想在小摩拉成长的道路上,更好地陪伴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