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公共厕所看到一位女士焦急地喊一个外文名字,她转了几圈终于在洗手池边看到了她找的人,原来是个一两岁的男孩,找到孩子后,她依然大声冲着他吼,说得是外文,我没听清是什么,翻译过来大概是:你这小死孩子怎么到处乱跑?
"小死孩子"是我们那的方言,用来形容调皮捣蛋的孩子。
孩子嗷嗷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是看到妈妈大发雷霆,只得吓得一直哭。
我妹最近在我家,有天早上醒来,她问我隔壁是不是有个奶奶在看小孩?
我说:对呀,是个一岁半的小男孩。
她说:他奶奶说:“你再哭我就打死你”。一开始我以为是吓唬他,没想到听到"啪"的一声。
边说着,她悄悄做了一个"打"的动作,我俩不约而同露出既震惊又不敢苟同的表情。
很多家长都太把孩子当大人了,要求他们听话、懂礼貌、学习好等等,关键是他们有的小到连话都听不懂,怎么让他们听话呢?
小孩不听话才是常态。
我一直觉得把孩子当个什么都不懂的"小野人"是对父母非常有利的做法,比如看到孩子调皮捣蛋,一想到他是个"小野人"就会放宽心,一旦觉得他应该怎么怎么样却不怎么怎么样,就会气不打一出来。
前不久看《卡普儿童行为手册》,美国顶级儿科医生哈韦·卡普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说"1岁孩子的表现就像小野人,甚至是猩猩,他们一摇一晃地走着,做什么都想成为第一个,不开心了就大声尖叫。当然,即便最不听话的孩子,也不是真正的野人!但是你可以把这个概念当作一扇魔窗,透过它,可以用更深刻的全新视角观察自己的孩子。"
1岁的小摩拉正处于话能听懂一些,却还不会说的境地,她有时候面对不能表达的事会非常着急,有些事她想做却做不成还会发脾气。当我用"小野人"的视角去理解她的时候,她的很多行为都变得容易理解、容易被我接纳了。
理解孩子在我看来其实是安抚大人的情绪,在理解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去做呢?卡普医生还给出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
世界上最好的父母必须掌握同样关键的两条技能。
1. 满怀敬意地交流。
2. 所说的语言,必须让孩子还未发育成熟的大脑能够理解。
所谓满怀敬意的交流,是尊重孩子,交流的黄金法则是"点餐原则",这个名字的来历是源于去快餐店点餐,当别人问你"需要点什么吗?"你说"一个汉堡,再来一份薯条,谢谢。"服务员会重复你刚才点的食物,以确保自己听清了你说的话,以表示对点餐者的尊重。
用在交流中,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和心烦意乱者交谈,在提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前,总是先重复对方的感受。"
在面对孩子时,所说的语言要让宝宝能够理解,尽量用简短的词语,重复,再借助手势和语气,表达出和孩子一样的感受。
运用"点餐原则"和"宝宝话"这两个技巧,可以回应孩子的心理感受,让他们觉得你能理解、尊重他们发脾气背后的原因,让他们快速恢复平静。
有时候小摩拉会磕碰,然后疼得大哭。我就想试试这个方法可不可行,我把她抱在怀里,说:"痛痛,妈妈吹吹。"然后轻轻吹一吹她磕碰到的地方,看她哭声渐缓,就说:“痛痛飞、痛痛飞。”
每次小摩拉没那么痛了就不会继续哭,这个时间非常短,我想她一定是感受到我的理解和爱了吧。
孩子的"不听话"是以大人的视角来看的,不妨把他们看作什么都不懂的"小野人",以全新的视角观察孩子,在他们哭闹的时候,用"点餐原则"和"宝宝话"来尝试与他们交流,给予他们理解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