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每天大概需要11~14小时的睡眠,可小摩拉的睡眠,最多12小时,最少连10小时都不到。
她白天的小睡只有30多分钟,最长不超过2小时,在她小的时候,我们把30多分钟的睡眠时间戏称为"一个小摩拉时",1小时40分左右称"一个大摩拉时"。
当我知道别的小宝宝一次晚觉能睡12小时,白天还有超过2小时小睡的时候,才察觉到每个宝宝的睡眠有这么大差异。
不仅睡眠时长有差异,入睡方式应该也有很大差异。
我常看到一些关于宝宝的睡眠建议,比如建立固定的睡眠流程,要按照顺序每天进行,比如洗澡-换衣服和拉拉裤-刷牙-读1~2本低刺激绘本-唱摇篮曲/轻声聊天-关灯-说固定的晚安语。
这里面有个跟我哄睡习惯相悖的操作,一般小摩拉准备睡觉,进卧室后,就只开光线弱的台灯/小夜灯,不开光线强的顶灯,这样就没办法给她读绘本,而且在她小时候也根本没有主动读绘本的意愿。
直到有次给她看《月亮,睡不着》这本绘本,连着几晚,她在睡前都会指这本书在的地方,让我给她讲,看她意愿很强烈,我才打开顶灯,每次翻到"妈妈给果果讲绘本"这一页,她都指着说:“妈妈”,好像书中温馨的睡前场景也能影响到她。
我一直不觉得这些步骤可以直接让她入睡,但现在想来,这也是她的一整套睡眠流程中的步骤之一。
从她出生开始,唯一能让她直接入睡的就是奶睡,这也是让无数妈妈觉得最省心的方式。
随着宝宝月龄增长,很多家长也意识到奶睡会增加龋齿的风险。
我也知道奶睡不好,却没有强制性戒断奶睡,说来很神奇,在摩拉十个月左右的时候,她自己在睡前吃完最后一顿奶,形成了一种玩一会再睡的模式,自己打破了"一喂就睡"、"边吃边睡"的习惯。
前阵子,我开始给小摩拉断奶,她更是没有再被奶睡过。
摩拉不再是一个小宝宝了,她变成了一个幼儿。
幼儿有幼儿的入睡流程,只是这个流程里也少不了妈妈。
晚上到睡觉的时间,摩拉会发出一定的信号,该睡了,我们就会把她放到床上,我俩开始装睡。
她开始有些兴奋,在床上爬来爬去、四处找窝,一会枕着我的胳膊,一会翻腾过去头顶在我怀里,这时爸爸装睡装得很成功,而我有时候耐不住她的可爱攻势,会跟她有些互动,其实这种互动并不利于她入睡,应该减少眼神的交流。
此时她还会看着你笑,再过一会兴奋期过去,就会进入睡前烦躁阶段,有的宝宝还会出现抗议性哭闹,这可能是由于"分离焦虑爆发"或是"自主意识觉醒"造成的。
1岁左右是分离焦虑爆发的高峰期,她会觉得睡着就见不到妈妈,妈妈就会消失;而且1岁宝宝进入"心理断乳期",会用哭闹来宣示自己的控制权,拒绝被安排睡眠。
过了这一烦躁/哭闹期,小摩拉就会睡着了。
我试过在她烦躁的时候把她抱在怀里哄睡,她不喜欢乖乖躺在我怀里,会自己坐起来趴着,把我的胳膊搂在怀里,这就是她依赖我的方式。
半夜醒来也是这样,以前她半夜醒来都会奶睡续觉,现在是让她找胳膊,我把她揽在怀里,轻轻安抚她的后背。
尽管这种方式也未必是好的,对宝宝的颈椎发育和妈妈的健康都有一定风险,但是当妈妈之后会发现,很多育儿理论都没办法照搬到实际当中,因为每个孩子太不一样了。
昨晚小摩拉睡着后,在11点左右突然爆哭,怎么止都止不住,感觉一直哭下去嗓子会哑,边哭身子还打挺,她的眼睛哭了十来分钟还没有睁开,就这样在睡梦中一直哭、一直哭。
我反思是不是吃了什么不合适的东西,是不是肚子疼,已经想到是否要带她去急诊了,后来她醒了一次,才慢慢不哭了。
虽然现在都不知道她为什么哭得那样厉害,除了二月闹、肠胀气就再也没有哭这么凶过,但是可能的原因要么是身体原因,哪里不舒服了,比如肚子痛或是出牙,在1岁的时候大牙萌出据说还是挺疼的;要么是精神原因,1岁宝宝大脑飞速发育,处理大量新信息,会导致晚上做梦或夜惊。
我只能告诉她:“妈妈在,妈妈在,没事儿。”
宝宝每个阶段都会有自己的睡眠模式,也会有每个阶段睡眠面临的挑战,我都愿意陪她一起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