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见了都头大的三个人
← 返回读书笔记

毛主席见了都头大的三个人

我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说在读《毛泽东传》,有朋友问我怎么想起来读这个啦?

上篇中我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它这么长,值不值得读?另一个是:这是不是一本"又红又专"的书?

距离上次看到长征到现在,历时半月,已经快到"大跃进"了,不得不说建国前的奋斗史真让人上头。

看的时候我就在想,以前接触到的那些鸡汤,还真不如"毛传"来得提神醒脑、一针见血。

从来没有一本讲早起的书能五点多把我从床上唤醒,反而是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感受到一股"东方神秘力量"的召唤,有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起来锻炼、读书。

毛主席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很满,除了阅读一大堆各方面的情报,对工作进行部署,还要坚持读书和写作。高强度的脑力劳动需要良好的体力来支撑,毛主席最爱的运动就是游泳,经常看到他不管到哪里,不管遇到江海还是泳池,办公和开会的间隙总是下水游泳一番。

用他自己的话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毛主席公开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就是关于体育锻炼的《体育之研究》,他在里面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的口号,并且进一步说明"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人的体质天生有强有弱,有时可能察觉自己的精力确实不如别人,但也不要自卑。"与天奋斗,其乐无穷"的毛主席还说:

“至于弱者,则恒自悯其身之下全,而惧其生之不永,兢业自持。于消极方面,则深戒嗜欲,不敢使有损失。于积极方面,则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遂变而为强矣。故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弱者也可以通过锻炼变强,这不是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嘛。

毛主席说他认为马克思是对的,不因为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实践中,在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且不说那些在实践中的大方向和例子,我们相信什么,相信的也正是和我们以往经验相契合的理论。


这篇想写一写毛主席在人生低谷时遭遇的三个人,三个让毛主席见了都"头大"的人,作为成功的"搅屎棍",其中有两位,我们在教科书中看到把他们二人相提并论:

王明、博古,犯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

这么相提并论,很容易让人以为两个人犯的错一样,受到的批评一样,面对批评的态度一样。

在《毛泽东传》里看到,其实不是这样,也使我越发认识到,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也不可能是一样的。

博古比王明出现得早,博古犯错误那会儿王明飞去苏联找老大哥了(1931年),他在共产国际工作,而博古是临时中央政治局的主要负责人。

博古任职期间批判、排挤毛主席,使很多人不敢接近他,家人也受株连而遭到打击,从毛主席对外国朋友说起这段处境的话,可以看到这种打击是出于党内的政见不合:

“他们迷信国际路线,迷信打大城市,迷信国外的政治、军事、组织、文化的那一套政策。我们反对那一套过’左’的政策。我们有一些马克思主义,可是我们被孤立。”

博古因为"位高权重",自己又没啥打仗的本事,在五次"围剿"中迭次失利,打着打着发现自己"责任重大,一筹莫展",而经常跟博古在一起的李德,则"唉声叹气,诿过于人"。

李德是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俩人凑一块,在错误的指导下,给红军带来非常惨重的损失。

不过博古好在认错态度良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毛主席顶上去,带领红军打胜仗,也算是给他卸下了担子。

博古给人的感觉就是能力不足以担大任,但后来他认可了毛主席的决策,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还算是个好同志。

相比之下,王明就是知错不改的典型。

前面说了王明在共产国际工作,政治地位比博古高。

王明回国前,斯大林会见他,要求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地坚定国民党蒋介石长期抗战的决心。

1937年他回国的时候,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中共中央负责人冒着纷飞的大雪,到延安机场接机。

王明老觉得自己从苏联带回来的就是真理,眼高于顶,但一方面心里又很虚,在联合国民党抗日这点上,过高估计了国民党的力量,胳膊肘往外拐。

他强调:“我们要拥护统一指挥,八路军也要统一受蒋指挥。”

“要使人家一到特区,便感觉特区是中华民国的组成部分。”

听听,这说的是什么话,哪是共产国际派来的领导,这不是老蒋搬来的救兵么。

蒋介石也发现这么个"人才",于是打着"想了解共产国际对国民党的态度"的旗号邀请王明去武汉(南京局势危,国民党党政机关迁到武汉)。

“王明离开莫斯科时就把国民党看得比共产党更重要,把武汉看得比延安更重要”

他居然在武汉留了下来,把中共中央代表团和长江局合并,担任起长江局书记。

王明跟个"巨婴"一样,要么称病不参加会议,要么在会议上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不做自我批评,还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博古身上。

1956年王明作为中共中央委员到苏联治病后,再也没有回国。

在这期间,中共中央经常派人去苏联看望王明,并定期给他寄钱、物、药、报刊等,期待他病情好转后,能够回国为党的事业做点贡献。

中苏关系恶化后,他公开撰写文章和书籍,对毛主席和中共中央进行诽谤、攻击,为自己的左倾、右倾错误进行辩护。1974年因病在莫斯科去世。

没在书外看到王明结局的时候,我觉得另外一位,也就是我想写的第三位"张国焘"更让人头大。

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提出向北,他偏往南,经常反其道而行之,把红四军往沟里带,在错误的道路上犟得像头牛。

张国焘自恃领导的军队人数多,还策动一些人给中央写信伸手要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为了团结张国焘共同北上,还真同意将原由周恩来担任的红军总政委改由张国焘担任,张国焘一朝权在手,便以集中统一指挥为名收缴各军团的密电本。

当领导你不行,延误战机、搞分裂第一名。

后来张国焘的胆儿更肥了,在四川另立"中共中央",宣布"开除"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张闻天中央委员及党籍,对杨尚昆、叶剑英"免职查办",公然进行分裂党、分裂红军的活动。

无怪乎有人无奈地评论:张的脑壳子里都是啥。

不知道张国焘这种"土皇帝"的想法是怎么形成的,好歹也是北大出来,五四运动时的积极分子。

毛主席说:“张国焘路线毫无疑义是全部错误的。张国焘的哲学,一言以蔽之是混乱,其中主要的东西是机械论和经验论。他只承认看得到的东西,因此他的思想是反理论反原则的……”

1938年,王明去武汉那事儿发生的时候,又出现张国焘叛逃事件,他在国民党的庇护下也到了武汉。

毛主席等致电张国焘"希望早日归来,不胜祈盼"。张国焘"婉拒了哈"。4月17日,他以书面形式声明脱离共产党,公开投靠国民党。18日,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张国焘党籍。

不久后,张国焘加入国民党特务组织,把反共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1948年11月去了台湾,1949年转居香港,1968年移居多伦多,后来死在那里。

书中讲的建国之前最主要的三个扰乱路线的角色就是他们仨,在革命的路上,有毛泽东、周恩来这样的同志,也会有王明、张国焘这样的叛徒,这就是人性。

"不要相信人性"的意思,就是要相信人性。

建国初期,开始搞"三反""五反"运动,打大老虎,提到两个典型:刘青山、张子善,分别是1931年和1933年入党的老党员,经历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领导干部。曾在敌人的监狱中,面对严刑逼供,坚贞不屈,表现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但在和平时期,他们居功自傲,贪图享乐,成了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俘虏。

看了这些更理解到人性之复杂,人性的弱点,正因为他们存在于"人"这个集体中,所以没必要因为一部分人错误行为而否定大局。

就像毛主席相信马克思主义一样,那是他通过实践得到证实的,不会因为遇到一些让自己跌入谷底的人就怀疑理论的对错,怀疑所行之路的对错。

国家和党的背后也都是一个个人。

看清人性的真相,并依然热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