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釜山行》上映,开启了亚洲丧尸电影的新篇章,引发热点,带来无数好评,可能没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听过它的大名。一开始,我也是只闻其名,不太确定是部讲丧尸的惊悚片,因为我几乎不看这类电影,觉得单纯通过制造惊吓带来的刺激有时候会给我造成一种身心不适,即便短暂,这种不适也超过了兴奋的感觉。后来被清华的小伙伴邀去看了免费的《釜山行》,幸好是在教学楼里,周围人多,真的很刺激。
电影里的韩国人民染上一种不知名的病毒,这种病毒让人变成丧尸,丧尸通过咬人来传播,健康人被咬后也会变成丧尸。没有人知道这种病毒从哪里来,也不知道怎么控制,城市陷入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慌和暴乱。
一般的恐怖片会让你觉得惊悚,它做到了,那些跳着霹雳舞扮演丧尸的演员很逼真。但是比这种单纯通过特效和适时的惊吓更让人恐惧的是,整个社会陷入慌乱,而下一个变成丧尸的人可能就是自己。泯灭人性、撕咬同伴、传播病毒……整个状况不可控,这种灾难电影会让人思考,世界真的变成这样子,人,应该怎么办?
《釜山行》里也有展现人性的部分,它超出了一般恐怖电影在做的事,让人有些恐惧、又做出一些思考,所以意犹未尽。结尾的画面我至今还记得,男主角也变成了丧尸,看似无望的城市,还留下了生还的人类,留给了观众最后的希望。这种希望是在全然绝望中出现的,并非为了煽情。
2020年,历时四年《釜山行》出了第二部,相信很多看过《釜山行》的人也会对《釜山行2:半岛》有所期待,毕竟是同一个导演。但如果是带着《釜山行》遗留下来的那份期待去看,《釜山行2》显然不如前作,它更像是照搬美国电影模式下的商业片,看着那些韩国人的脸,但却演出一种美式电影的热血,已经失去了韩国特色。如果把它当成一部冒险电影,从叙事上来说还算完整,但是已经跟前作没什么关系了。前作叫《釜山行》是因为男主乘列车前往的目的地就是釜山,这部电影好像没"釜山"什么事儿,只是借用前作中丧尸的设定。
男主是四年前丧尸爆发时好不容易从韩国逃出来的军人,本来准备乘船去日本避难,奈何日本不收,于是逃到中国香港,在香港苟了四年,日子过得也不咋样。后来,有美国人找上男主和他逃出来的姐夫,说在韩国某个卡车里有250万美元,事成之后你们可以平分这些钱,于是男主和另外三个憨憨接了这个活。
我忍不住吐槽为啥为了250万美元就去卖命啊,深入丧尸内部,多半有去无回,为什么不直接编3个亿呢?他说一卡车装不开那么多钱。我去,为什么非要装在卡车里,韩国、美金,生怕没人来偷是么?银行卡它不香吗?好吧,如果没有卡车,几个铁憨憨满大街找啥呢?这设定又不合理了,仅仅凭着一个车牌号,在丧尸遍地的韩国公路上找卡车,我服气。
一开始男主拿着枪出去找卡车,看了看车牌不对,走着走着又发现一辆,一个人在车上守着,男主说我去,另外两个男的说,一起吧。你当是组团上厕所吗?然后他们发现卡车是那个卡车,钱还在后面,卡车司机已经变成丧尸了,有个男的应该看出来还是新鲜热乎的丧尸,上手就去碰人家,要把"丧丧"搬下来开车,丧尸它不要面子的吗,反嘴就是一咬,差点让那个男的当场变同类,为什么不能先爆头呢大哥!
这情况一出,城里剩下的像是黑帮的人类放了个照明弹,把丧尸引向了他们这几个人,男主靠着主角光环被一对小姐妹救了,姐姐车技贼溜,把男主带回了避难所,避难所里有她们的妈妈和一个爷爷。男主看到妈妈的时候,恍然大悟,哟,这不是我当年逃出韩国时,路上没救的那对母女么?咱也不知道姐姐的车技是怎么练出来的,妹妹为什么经历了这么黑暗的日子还这么单纯,妈妈为什么还这么漂亮,他们为什么有技术造夜视镜,不能好好整个防护服……一波又一波槽点,但也只能接受这设定。
男主姐夫也靠着男主剩下的微弱主角光环被黑帮带走了,黑帮发现了他们带来的通讯设备,于是男主这边和黑帮那边因为通讯设备聚在了一起。黑帮这边的人喜欢观看人和丧尸互斗,男主姐夫就被编上号扔进了斗兽场,这里真的不是模仿《阿丽塔》吗?看着就像低配版的美国电影,无论情节还是打斗、飙车都像。
最后说说结尾,前面渲染了很多,妈妈为了保护两个女儿,即将丧命,抢都顶在下巴上,最后居然得救了?这是煽的什么烂情?唯一的人间真实可能是带着一卡车钱梦想一夜暴富的黑帮老大被当初下达命令的人爆头了。所以说最开始男主接这单活就应该想到这个下场,为了平分250万美金是站不住脚的。
最后的最后,美国人的飞机从天而降,救了姐妹、妈妈和男主。如果说看完《釜山行》让我思考的是人类在这样的灾难下还有救么?那《釜山行2》的结尾告诉我,韩国在跪舔之下真的没救了。《釜山行》为遭遇灾难的人类奋力寻找一条出路,四年后,《釜山行2》把这条路堵得死死的,那里没有光,光是从别处借来的。我只想说,导演,你要是被绑架了就眨眨眼,导演说,我们整个国家都被绑架了。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居然整部电影放映的都是韩国的社会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