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看完什么片子觉得五星不够用,想怒打6颗星的时候,这部纪录片让我有这种冲动。
它就是BBC出品的自然纪录片《七个世界,一个星球》。
我以前很少、也不太热衷看纪录片,觉得"纪录片"这三个字听起来就很闷,而且它们一般有着特定喜好的人群:喜欢历史,就去看讲某段历史的纪录片,喜欢艺术,就去看某位艺术家的纪录片,喜欢音乐,就去看某种乐器或音乐家的纪录片,喜欢吃,就去看美食的纪录片……
我一直觉得纪录片是拍给特定的人群看的,后来发现,我一个不擅长历史的人看完《他们已不再变老》,对一战多了一丝了解;没接触过攀岩的人,看完《徒手攀岩》对这项体育运动也充满了崇敬;对航天没兴趣的人,看完《阿波罗11号》也觉得人类在月球漫步激动人心……
不是纪录片选择了我,而是我选择了纪录片,才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多认识。通过纪录片去了解事物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方式,因为在纪录片中表现的人、地点、情况与现实、实际情况一致。它的"真"导致了我的"信",世界很大,有些东西无法亲眼得见,通过纪录片我会知道它存在。
两年前的夏天,闷热的晚上,我俩怀揣一个西瓜去朋友家做客,他家除了有猫,还有投影仪,电影在出租屋的墙皮上轮番播放。我们去的那天,放的不是电影,而是一部纪录片,说实话,我没想到一个诗人、文艺爱好者会看"动物世界"一类的纪录片,拍的虽是动物,但不是陆地上的动物,而是幽深海底里的大千世界,我被那迷人的蓝色和海底奇奇怪怪的生物吸引了。那天我凑得很近,忍不住惊叹,西瓜都搁置在嘴边,失去了它以往被咀嚼的频率。
那部纪录片给我带来了新奇的感受,它的名字叫《蓝色星球》。
一直搁置没看是因为后来忙着出国,慢慢也就没有守住这份必看的决心,直到《七个世界,一个星球》唤醒这份记忆。
它们都是纪录片的行业老大BBC出品,用了最顶尖的制作团队,配音也都是那个男人——被被誉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大卫·艾登堡。他的声音真的是太贴合动物了,配上拍摄的画面,心情就跟着这些野生动物一起在自然中激荡。有好几次情不自禁落泪,也有好几次在画面外为里面的动物加油,比如那只被大风吹跑的信天翁宝宝,它的妈妈只能通过自己的窝来辨认孩子,只要宝宝不在窝里,哪怕它遭受再大困难都视而不见,于是毛茸茸的小信天翁只能凭借自己的努力爬回窝里。它在大风里挣扎的时候,我就忍不住说"只差一点了,加油,加油。"
但也有不知道该给谁加油的时候,是饿了好几天没有喂崽的猎豹,还是另一边被猎的羚羊;是因为冰川融化找不到食物的北极熊,还是另一边在海中没有意识到危险的白鲸,当然白鲸也很惨,被人类猎杀了那么多。我不想让一种动物去吃另一种,但这是自然的法则,人类也没法干预,况且人类的发展已经对它们的栖息地造成了那么多伤害了,干预或许是另一种居高临下的伤害。这些捕猎的画面都被拍摄了下来,看到过很多动物嘴里叼着另外一种动物的尸体,我竟然不觉得血腥残忍,而是感到它们也没有办法啊,也要活下去。动物真的是动物,需求并不多。
七个世界是地球上的七大洲,七集分别讲述了南极洲、亚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的野生动物。它不是单纯地介绍这些野生动物,而是几乎在每一种动物身上展现出了故事,故事的起承转合造就了高潮,也是吸引人观看的原因。2019年,技术已经足够先进,最好的摄像机,最好的飞行摄像机,甚至还动用了直升机,这些足以给我们展现出精美的画面。每一集除了正片,最后还有十分钟的拍摄幕后,如果说正片是完美,那么幕后则给我们展现了"不完美"。
制作团队为了捕捉到这些画面,也是历经艰苦。在冰面漂泊、被蚂蚁攻占、船撞击岩石,这些困难都是甜蜜的困难,虽然他们在艰难的环境中做着这些事,但是他们接触到这些野生动物,也给人类拍出了片中的画面。唯一一次让我只觉得难过,不觉得苦中有甜的是拍摄大象那次,工作人员驻扎在森林木屋,他们刚拍到大象,就听到不远处传来的枪响,砰砰两声。他们连忙逃离驻扎地,因为怕被捕猎大象的人杀死。而这,可能真的会发生。
当地人发现有两头大象死在昨夜,为了象牙。
这,就是人类做的事。如果是我亲眼目睹这些,我会觉得没有希望了,什么他妈的希望,那声枪响阻断了人类所有的路。
这部纪录片不是强行摁着你的头让你珍爱地球、保护环境,它不强行,只是客观展现。爱登堡老爷子抚摸着地球上最后的两只北白犀牛,告诉我们世界上只剩下最后两只雌性北白犀牛,我不知道它们知不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同伴了,那一刻真的很难过。
我希望人类发展稳定后能反过来保护它们,而不是再像以前那样掠夺它们生存的土地。一部纪录片不可能教化每个人来保护地球,但是看了这部纪录片,我想我会成为更好的保护环境的自己。
以前我不知道动物表演很残忍,在海洋世界看动物表演看得很开心,像人山人海里的每一个人一样,大笑、鼓掌、拍照。后来看了一部关于动物表演的纪录片,讲述鲸、海豚、海豹在训练时有多惨,它们离开了自己的海洋被囚禁在很小的水域,每天只能不停地在固定的位置游走,百无聊赖到发疯,就再也没看过动物表演了。
我知道一个人拒绝动物表演对整个人山人海的影响并不大,但那一刻好像有希望,一个人、又一个人,会因为动物表演残忍而拒绝观看它们。我觉得这部纪录片是人类必看的原因也是如此,此前也许不知世界是什么样子,但当你知道是什么样子,你或许会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多一个人就多一点希望,毕竟,我们的星球就只有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