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曾觉得自己是个天才?
讲真,我有过。小时候觉得自己是天才,再长大点觉得自己是人才,现在勉强当个人吧,毕竟三体人的身份不能暴露,我葫芦娃又怕过谁?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喝过"爱因斯坦"这碗鸡汤——“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还听过他小时候很笨,考试得1分的故事。那时候觉得,哇,得1分都成天才了,我一考60的无论从各个方面都碾压爱因斯坦啊,只要我努力,就能成天才。奥数那是从小就开始学,华罗庚的"庚"字都不认识的时候,已经知道他数学老牛了,传承华老师衣钵的重任,就在我们这群连"鸡兔同笼"都整不明白的小学生身上。
后来,人们开始对鸡汤辟谣,说还有后半句"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有人说,这话不是爱因斯坦说的,是爱迪生说的,而且在德国,1分是满分。辟谣的时候我在想,呵 人类,真幼稚,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还没有变成天才,用得着你说?
天才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以前天才在我心里只是个朦胧的概念,因为我无知,所以不知道天才的才能究竟有何用,天才也许真的很聪明,但是人跟人的智力差异应该没那么大吧。
人跟人的智力是没那么大,但天才跟人的智力却非常大。
有次看到一个问题:高斯到底有多厉害?罗列数学公式和一生成就的我是没看懂,但有个冷笑话我看懂了:“古往今来最厉害的父子数学家是谁?答:高斯和他爸。”“数学家可以分成两类:其他数学家和高斯。”
一种崇拜感油然而生,尽管我都不知道他到底做了啥。由此还看了BBC的纪录片《数学的故事》,觉得古往今来的数学家真的厉害,怎么就能想出这些定理和公式?我想破脑袋破脑袋也不会理我的。从这部纪录片中还知道了千禧年大奖难题,也就是世界七大数学难题,每解破一题可获奖金100万美元。
电影《天才少女》里,天才少女她妈妈毕生研究的也就是里面的一道题:纳维-斯托克斯存在性与光滑性。少女的姥姥带她去大学观光的时候,看到了唯一被解决的问题,上面有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的头像,他于2003年证实了庞加莱猜想。
当年佩雷尔曼把证明贴在网站上的时候,因为写得简略且原创性强,其他数学家花了三年时间(到2006年)才逐步完成了校验。
电影里说女主老妈把那个数学难题证实了,其实并没有。迄今为止,唯一被解决的只有庞加莱猜想。
女主继承了她老妈的智商,也是个数学天才,很小就懂高等代数的演变、研究微分方程。这部电影主要探讨天才该怎么养?天才小时候,是应该沉浸在学术海洋里,还是和同龄人一样,追求幸福快乐的童年?
看这部电影前,我看完了十二季《生活大爆炸》和三季《小谢尔顿》,小谢尔顿的问题和天才少女一样,而且巧的是,饰演天才少女的小女孩,也饰演了《小谢尔顿》里比谢尔顿还聪明一丢丢的佩吉。
电影里的矛盾更为集中,有对立的两方来抢天才少女的抚养权。姥姥想像培养她母亲一样培养她,让她把数学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不惜牺牲小我来成全大我,解决全人类的难题。舅舅想让她像个普通孩子,尽量不异化天才的部分,和同龄人一样嬉戏打闹,快乐成长。
他们两个大人都因为一件事陷入了两个极端,就是女孩妈妈的死亡。女孩妈妈的一生都贡献给了学术,但并不快乐,最后不堪压力,自杀身亡。
天才少女和小谢尔顿的解决方法是一致的,让他们小部分时间去大学里旁听,通过教授辅导专业知识满足天才的求知,大部分时间待在小学,享受童年的快乐。至于是否真的快乐咱也不知道,起码让他们完成由幼兽到人类的转变。有了一定心理承受能力,才能放逐到更大的世界里去闯,这是普通人觉得应有的正常流程。
我有时候觉得天才是个完成时,那些叫得上名字的天才都是在某个领域已经有特殊贡献的人,对人类的发展作出一定帮助的人。我记得我老师说过,他不赞同称小孩子为小画家,因为所有东西都没定型,有时候仅仅是他们的涂鸦。(原话忘了,我理解的大意如此)天才也是,小"天才"有另一个名字——神童。
美国心理学家路易斯·特曼曾经选出1500个智商超出140的小学生进行研究,其中80人智商超过170,这些学生就是特曼神童。特曼神童并不是最后都在各自领域有了成就,很多人泯然众人,"在他们一生之中,离婚、酗酒和自杀水平和国家平均水平大致相当。"斯坦诺维奇在《超越智商》里也说,聪明人也会犯傻,高智商并不意外着高决策。
这些小时候的神童,长大后并没有成为公认的天才。因为"公"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想要幸福的人生,就去追求幸福,反正天才之路,也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谢尔顿得了诺贝尔奖,我们说他是天才,他也确实是,但如果不是诺贝尔奖的加成,他可能只在小圈子里聪明;莱纳德虽然不是天才,但是也比普通人要聪明,天才之下的他尚且在为人类的发展作出努力,天才又为何要寻求平凡的幸福?所谓儿时平凡的幸福,也不过是有朝一日能够更好发光发热,不至于夭折。知道真相的天才少女还愿意成为天才么?
《天才少女》中讨论天才的培养,其根本还是一个"人"的培养。我在想,给我一天的时间做一次天才,我会做什么?是去研究暗物质、黎曼猜想?沉浸在那些公式里苦思冥想,可能一整天除了发现能看懂那些数字和符号之外,一无所获。还是找个人玩游戏,在胜利的一刹那秀自己的智商?
我可能会选择玩一天游戏。
谢尔顿会玩游戏、看动漫,爱因斯坦会拉小提琴,可能佩雷尔曼除了数学之外,也有其他的好爱。其本质上他们是个人,但是作为天才也没有忘了自己的使命,大多数时候,追求真理也是一种乐趣。
天才,应该不负天才。让自己成为天才,是天才的使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