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马男波杰克完结
← 返回读书笔记

观影:马男波杰克完结

《马男波杰克 第六季》去年就出了,一直拖着没看,前五季差不多是一口气追完的,想歇一歇,还有就是知道要完结了,有点舍不得看完。

去年在电影院看《好莱坞往事》,因为语言问题没看懂,刨除语言的因素它也没走到我心里,画面像是不知所云的大杂烩,除了结尾处比较带劲,前面看得昏昏欲睡。那时候我在想:《马男波杰克》才是我心里的"好莱坞往事",这算什么"好莱坞往事",切。

(其实我都不懂,就是想轻蔑一下)

第六季里的马男变得更温柔了,他想要向这个世界妥协,与自己内心和解,但是一向作天作地又丧的他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遂。萨拉林的死亡是他心中的一根刺,他对她的死亡有愧疚,这愧疚比别人努力"揭发"是他害死萨拉林还要大,别人说什么他其实并不在意,反正被人误解、厌恶的大半生都过来了,他更在意的是身边这个曾经饰演过自己女儿的姑娘,年纪轻轻因为染上酒瘾而死,这事多多少少和自己有关。

这不是第一次了,他身边的人走了又走,一次次的刺激使他重新思考生活,他进了疗养院想要戒酒,还劝诫身边的人戒酒,但之前生活留下的阴影太多,他想要做好的路上处处都是阻碍,最大的阻碍是当这些阻碍发生的时候,自己内心也产生了怀疑:我真的会变好吗?

当了那么久的混蛋,任何出现在自己身边的人都跟着倒霉,我,真的会变好吗?

他选择了一份没那么混蛋的职业,在大学里教表演。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他要无数次直面混蛋的自己,无数次被人误解,但最后他说喜欢在这里教书。这份职业是心灵的依托吧,他能为年轻人做些什么,在自己不再年轻的时候。

马男平淡了,没有了以往的棱角,想做一个温暖的大叔,一个靠谱的朋友,想出走半生,归来仍是纯良之人。

生活不会在你和它的斗争中变得更好,如卡夫卡所说的"在你与世界的斗争中,你要协助世界。"他还说过"有些问题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除非我们生来就不受其约束。"潇洒如马男,还是觉得受其约束了,除了发生在身边那些不可控的糟心事,还有为了回避糟心事沉溺于酒精本身。他想到自己可能的两种处境,要么像萨拉林一样耽溺酒精致死,要么直面自己的人生。而这两种,哪一种更痛呢?

尽管马男是个"混蛋",但他还有朋友,戴安、凯洛琳公主、陶德、花生酱先生,人总是跟世界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想一想这些人,他不能再做一次混蛋,把伤痛留给活着的人。

马男只是戒酒,想想因为抑郁症胖了那么多的戴安,不也是接受了男友的求爱,离开洛杉矶,她知道那个男人不会像花生酱先生那样对她好,也不会像马男一样理解她,但她接受了一种不再折腾的人生。只想让自己此时此刻可以喘息,留下更多时间与自己进行和解。

在工作上认真、拼命的凯洛琳公主,收养了自己的宝宝,那只跟她毫不相像的小刺猬,有了宝宝的她把全部注意力还是放在工作上,让请来的保姆和陶德照顾这个孩子。我一开始不解,明明知道这样为什么当初还要费尽心思领养?后来觉得这就是我们失控的人生啊,像她那样的人,遇到过大大小小的意外,也解决了无数意外,这,只是生活中的意外之一,况且对于她来说也没有完全失控,她还有钱请保姆把孩子照顾得很好。

最后祝贺凯洛琳公主有了很好的归宿,我相信她也会慢慢变得不再唯工作至上,也会感受到家庭的幸福,但如果最开始没有这个宝宝,会有这样的契机吗?不知道。你永远不知道一件事发生,是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往坏的方向发展。

这一季,是《马男波杰克》的完结,豆瓣上的分数是六季里最高,前五季,我都给了五星,是因为只能打五星,这一季,我却觉得哪里有些欠缺,但又说不上来,只有那么一瞬,我想给四星,毕竟是完结篇,还是给了五星,我不知道它分数高的原因是不是因为陪伴了我们那么久的动画完结了,是对过往和这部剧的纪念,但还是觉得少了点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