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毛泽东传》,全6卷,开篇比想象中更吸引人,平实无华的语言,却能一步步带着人读进去。
这是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的书,“力求根据丰富可靠的一手资料,写出比较翔实的信史”,可以看出里面的叙述是客观的,资料也有迹可循。
目前才刚看到结束长征部分,准备随时写一写感想。
在以前我肯定看不下去这样一本大部头的书,177万字,扎进去就是上月时间,花这么长时间看一本书值得吗?
这还是一本"又红又专"的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生。一般看这种政治方面的书,是不太能跟别人交流的:人与人政治观点不同,稍不留意就被人打上"自干五"的标签进行嘲讽。而且我平时对政治了解也比较少,不听不看不谈论也是藏拙。
先来考虑第一个问题:值得吗?
读过几章后,我脑子里冒出一个念头,不读毛传或党史不足以谈"爱国"或"恨国"。
人年轻的时候容易因为某件事产生某种特定情绪,把这种情绪无限放大,以至于成为世界观的一部分。这种情绪和世界观往往是"虚"的,因为它没有基于事实的全貌。
我同意没有绝对的真实,一个人也很难了解所有事实的全貌,就像人类还未全面认识宇宙一样,宇宙中的暗物质目前是未解之谜。可如果将一粒尘埃看作一个星球,认为手握尘埃就是掌握星球的全部,也是错误的。在错误认知的道路上走下去,得到的往往是错误的结果。
要谈"爱国"或"恨国"就得了解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一步步成为今天的执政党,等了解这一过程再来谈对于国家、对于党的看法也不迟。
读过这本书的内容,了解完这段历史,面对两条可选择的路,选"爱国"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这么说?不是我偏激或被洗脑,是是个正常的中国人如果了解完祖国的历史,还对祖国充满仇恨,不如趁早改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愿看到这样的蠹虫;它们也应该庆幸的是,中国也没有抛弃这样的蠹虫。
前段时间二舅火了,很多人出来骂二舅,说那个视频是在歌颂苦难,后来也有人说"二舅"是假的。二舅是真的假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传达的精神,与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相一致。
看完毛主席从黑暗中为中国寻找出路,过雪山爬草地,带领红军长征,期间还走过各种弯路,毛主席的路线被批判,一度被革职,还得了疟疾,精神和身体的处境都十分艰难。
他所受的苦难可一点也不比二舅少,那时候的中国人民所受的苦难可一点不比二舅少,不受这种苦就得受那种苦,有些人选择了在苦难中跟党走,在茫茫黑夜中做那一点星星之火。
毛主席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一直表现得十分从容沉着,坚持原则的同时又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尽可能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出自己的贡献。亲眼目睹这一切的李维汉曾描述道:“他坚持三条:一是少数服从多数;二是不消极;三是争取在党许可的条件下做些工作。”
毛主席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中,为的就是将人民从这种苦难中解救出来。如今国家立住脚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说不要歌颂苦难,这才过去多少年?
理解了这份苦难,而不是一心想着自由主义的人,才会自忖:“我能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而不是"这个国家能为我做点什么"。
读书的过程中我想起大学的时候也被家人敦促入党,那时候年轻、傻,追求自由,怕一些条条框框,被敦促下写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名额少没有被入选。现在想来当时的觉悟是不够的,成功入党的年轻人觉悟未必够,但当时的我觉悟肯定不够。
现在意识到不够,才在学习的道路上。而今明白了入党后的那些"条条框框"是什么,那是对人民群众的拳拳之心。如果没有这份为党和人民自我奉献的拳拳之心,那么就还有进步的空间。
以前其实也不懂马克思主义,前阵子"小镇做题家"很火的时候,我自嘲是"小镇错题本",我上学的时候没好好学政治,马克思主义考过很多遍,我背都懒得背,更别说深入其中去琢磨。
直到最近我才依稀觉得马克思主义和我自己的一些经历相契合,马克思说的都是对的!这是在实践中得出的结论。
哲学是对世界基本和普遍的问题研究的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系。人的世界观不是一日建成的,甚至说它建成是什么样子,我至今无法知道,因为它是不断更新、不断完善的。人的世界观由一块块拼图组成,和你世界观相契合的东西,会变成那一块世界观拼图和你原有的世界观拼合起来,组成你世界观的一部分。
人都有世界观吗?我觉得每个正常的人都有对世界的看法,都有自己的世界观。有些人的世界观未必是主流世界观,比如就认为地球是方的,这其实并不妨碍一个人活着。有的人的世界观更新起来或许比较慢,于是有人问"哲学有什么用?"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个东西对自身成长的帮助。
接下来我要说的就是第二个问题了。
《毛泽东传》是一本"又红又专"的书吗?这么感觉有些浮于表面,在我看来它是本帮助建立世界观的书。在这本书中可以很好地看到毛主席怎么将马克思主义运用到探索中国道路中来,他遇到的那些困难以及应对困难的办法。这些切实的经验都非常难得,它有利于奠定世界观的基础。
人有时候很容易被一些观点洗脑,我有时候庆幸自己是被马克思主义"洗脑",觉得这里面有些东西对我是好的。
在《觉醒年代》里也看到五四运动时期,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中国谋出路,他们中也有些人觉得无政府主义是好的,能够救中国,也在尝试这条路。《毛泽东传》里也写到,就是在那个时候,人们眼中的社会主义,既有马克思主义,也有无政府主义,毛主席在走上科学社会主义的旅程中也经历过无政府主义这一中间环节,后来他意识到这条路走不通。
不说为国家谋出路这么大的事,还是放到个人的世界观上,什么正确,什么是错误?对个人来说要看一个人的目的,是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一种观点和你的目标相悖,那可能对你来说是错误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信奉自由主义的人认为二舅的视频不应该"歌颂苦难"的原因吧。
读毛传的过程中,我发现它能给我一种信念和力量,对我来说是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于是对我来说,里面的很多相契合的观点能够补充我的世界观拼图。
生在中国,接触到的世界确实没有那么多苦难了,但还是要明白今天的生活是怎么来的,以及学习这种面对苦难的精神。人要有一把利器活在这个世界上,能够让你面对任何吞噬都屹立不倒。
他们就是这么活过来的。